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突發性耳聾 什麼療法快易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

問:我的耳朵出現耳鳴及耳脹,去一般診所就診,醫師初判為中耳炎,開了三天份的藥,吃完後症狀並未改善,聽力也減退,再度就診,醫生做了聽力測驗後發現是突發性耳聾。轉診至大醫院,住院五天並打點滴,但耳鳴並未改善且情況加劇,第五天做了聽力測驗,低分貝改善約30%,但高分貝完全沒改善。醫生告知,只能吃藥,沒有其他辦法,所以只好出院。

後來我上網發現有高壓氧治療法,以及直接從中耳施打類固醇等方式,想請問這些治療方式是否會有後遺症?不然為何醫生沒有建議我做?請問我的病症可治癒的比例多高?(盧小姐,34歲)

答:引起突發性耳聾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感染、血管問題、神經受損,除非檢查時病毒指數偏高,或是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血管品質不太好,不然大多數的患者是不明原因,因此現階段的治療可說是「亂槍打鳥」,有很多嘗試。

例如,打點滴是為了增加血流滲透壓,吸氧氣可促進血液吸氧量,還有服用類固醇抵抗病毒感染等,但長期服用類固醇會引起腸胃不適,所以就改成從中耳施打。

中耳施打類固醇,有些患者會頭暈之外,並沒什麼副作用,而高壓氧治療突發性耳聾,也沒什麼後遺症,但健保不給付,一個療程患者需自費上萬元,但不確定會有效果。

高分貝聽神經較容易受損,而且不容易恢復,一般來說,突發性耳聾最好在發生七到十天內治療效果最好,若初步治療恢復有限,在發病一個月內換其他療法,可能都還有機會,建議或許可試健保給付的中耳施打類固醇,治療看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09/12/2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