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冷底鼻病患 有熱氣可止噴嚏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常打噴嚏,可透過按壓、揉鼻、熱敷來改善。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宋和乾醫師表示,若民眾的鼻子經常不舒服、打噴嚏,可經由指壓穴道、揉鼻及熱敷等方式來改善症狀,但如果鼻子已經很不舒服、症狀很嚴重時,還是找醫師診治一下才能徹底改善。

宋醫師指出,冬天時,有些人的手腳容易出現冰冷的情形,這代表人體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同樣地,鼻甲黏膜也會循環不暢,所以必須想辦法來改善末稍血循,讓「冷底」的鼻病患者能變成「有熱氣」的血循體質,進而改善鼻病所引起的各種不適症。

基本上有三個小撇步,第一個撇步就是指壓臉部的人中、迎香,以及耳朵的聽宮等穴道,利用手指頭按壓穴道,用指甲掐按耳朵的聽宮穴,用這樣的方式就能夠抑制打噴嚏,讓鼻塞漸漸恢復暢通。若能夠經常按壓這些穴道,將有助於暢通鼻甲內血液的血流量。

宋和乾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二個撇步就是利用食指反卡在中指背側上,用中指的第一節、第二節間的指腹進行搓揉的動作,順著鼻外側鼻線兩側上下來回搓揉,大約一百次左右,屆時將感到發熱,用這種方式能抑制打噴嚏,同時促進鼻甲的血液循環,可跟指壓穴道一起做,適合在早上起床時、晚上睡覺前進行,但搓揉時不能橫向動作。

第三個撇步是做鼻子熱敷,用乾的熱毛巾或濕的熱毛巾來熱敷鼻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噴嚏 穴道 血液循環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