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起床流鼻水 鼻黏膜退化作怪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蕭凱元】

問:錢大夫,你好。我今年高齡85歲,身體狀況大致不錯,只是每日起床洗臉後開始流鼻水,至少十幾、二十次。大約半小時後才緩和下來,白天偶爾也會流鼻水,但不太嚴重。多年前,我曾看過耳鼻喉科,服藥後略好,但藥停後又開始鼻水「共共流」,請問有沒有治療的良方?(北縣,永和市老人)

答:你好,很羡慕你享高齡還如此健康,從你的敘述聽來,有點像是鼻黏膜退化引發的「血管運動性鼻炎」,這是一種類似鼻過敏的毛病,好發於年逾40至50歲的中老年人,只要聞到一些刺激物,如菸味、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就會引發過敏症狀,鼻水流個不停。有的患者更嚴重,只要聞到廚房炒菜的味道,就受不了。

針對你每天早上起床後鼻水流不停的困擾,建議你可適當就醫並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使用類固醇噴劑。如果情況沒有改善,除了早上在鼻子噴一次類固醇噴劑,晚上睡前可再加噴一次。

鼻黏膜退化引發的血管運動性鼻炎,通常和過敏性體質沒有多大關連,就算抽血測IgE,也測不出特定過敏原,過敏指數也不高。臨床觀察發現,小時候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體質者,長大後若出現血管運動性鼻炎,症狀通常較嚴重。

像你這種個案,我建議除了服藥控制外,也應留意日常生活作息,比如早上睡醒時,別急著下床,先在床上躺幾分鐘,穿上衣服及襪子,等身體暖和了,再下床。早上外出盡可能穿暖和一點,或戴上口罩再出門,減少冷空氣的刺激。

「錢大夫專欄」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