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突發性耳聾 常見,但要防腦病變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慈濟醫院台北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同村】

問:之前我有突發性耳聾,到大醫院住院,進行七天的類固醇治療,出院兩天後幾乎全都好了,耳朵不再有轟轟的聲音,聽力也恢復了,但不到一個月又舊病復發,最近耳朵又開始出現耳鳴和轟轟聲,為何好不到一個月又復發,該如何是好?

答:突發性耳聾,在耳鼻喉科門診相當常見,平均一個月會有一到三位患者。突發性耳聾的成因很多,許多人因為感冒病毒感染後,耳朵就聽不見了。有人因為免疫系統有問題,內耳細胞遭受攻擊,因而聽神經壞死。也有許多人是因為耳朵血路不通,因此造成耳中風。一般來說,三天之內聽力明顯下降,幅度在30分貝以上的患者,最好立即就醫檢查。

一般說來,年輕人比較可能是因為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但老年人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也是突發性耳聾的高危險群。

發病後的七到十天,是治療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時期,由於突發性耳聾的原因不明而且複雜,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無法立即找出最主要的原因,因此會給予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疏通血路藥物,有的醫院會給高壓氧治療,活絡患者耳朵內血管,盡可能避免患者聽神經因此萎縮,造成永久傷害。

突發性耳聾患者若及時治療,六至八成患者都會恢復聽力,少部分會伴隨耳鳴,甚至會暈眩,這類患者必須進一步詳細檢查,臨床上不排除腦部病變,甚至出現腫瘤,民眾應多加留意。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1/30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