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1歲童戲水 水蛭鑽進鼻

鼻孔躲了一隻水蛭,台中榮總在鼻側持續沖水,誘抓出水蛭。(記者喻文玟/攝影)
鼻孔躲了一隻水蛭,台中榮總在鼻側持續沖水,誘抓出水蛭。(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1名1歲男童,19日在自家附近溪流中玩水,回家後媽媽發現他鼻子左側有輕微流鼻血,原以為是兒子摳鼻子造成,隔天仍出現流鼻血症狀,再仔細看,竟發現左鼻孔有黑色蟲體爬出,嚇了一跳,趕緊到台中榮總掛急診。

台中榮總耳鼻醫師喉科醫師吳尚衡說,這是院內遇過最年輕遭水蛭入侵器官個案,男童年紀太小,不適合用局部麻醉,醫師靈機一動,利用水蛭親近冷水特性,在男童鼻孔外持續沖水近20分鐘,才使水蛭(上小圖,喻文玟攝)自行爬出鼻孔。

「男童鼻孔直徑不到1公分,竟鑽入長約4公分的水蛭,真嚇壞父母」當天在急診協助治療的醫師刑志宇說,男童母親轉述,「只是抱著兒子在溪邊玩水,有水潑到手和臉上」。

台中市1歲男童,鼻中所取出的水蛭。(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市1歲男童,鼻中所取出的水蛭。(記者喻文玟/攝影)
刑志宇指出,根據國外從鼻孔抓水蛭研究報告,利用冷水沖鼻孔的生物特性誘抓水蛭,平均約30分鐘;利用局部麻醉鼻腔,以內視鏡抓水蛭時間只要18分鐘。

醫師考量這名男童才一歲,水蛭躲在鼻腔下鼻甲位置,接近鼻咽口,局部麻醉難控制,全身麻醉風險高,所以該院採用安全的「冷水誘導法」誘抓,順利抓出水蛭。

刑志宇認為,如用麻醉劑方法,水蛭也會因藥劑而「放鬆」,但是水蛭尾端吸盤附著力強,若用力取出,可能會造成鼻腔內有傷口,引發細菌感染。

水蛭在鼻腔內太久,雖不會造成無法呼吸,但吸盤會分泌水蛭素,造成不斷輕微流血,也無法凝血,有引發鼻黏膜細菌感染的疑慮。

【2009/11/27 聯合報】

流鼻血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