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戴上助聽器 「耳」是大聲公

左:耳道型:比深耳道型略大,置於耳道內,外觀看得見;適用廣泛的聽損患者。<br>右:耳內型:塞在耳內,外觀看得見;適用廣泛的聽損患者。(攝影/鄭超文)
左:耳道型:比深耳道型略大,置於耳道內,外觀看得見;適用廣泛的聽損患者。右:耳內型:塞在耳內,外觀看得見;適用廣泛的聽損患者。(攝影/鄭超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諮詢、資料來源/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楊庭華】

王伯伯最近講電話,明明對方已用「喊」的了,他還是聽不清楚,直到有天過馬路被摩托車撞倒,騎士辯稱他在後頭已猛按喇叭,老人家卻似聽不到而撞上,才讓王伯伯警覺聽力出問題。

醫師提醒需配助聽器了。不過,王伯伯的兒子翻開報章雜誌,助聽器廣告琳瑯滿目,親戚朋友的經驗也好壞參半,還有人只用了幾天就擺在抽屜裏。

選機型 適合自己最重要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楊庭華說,助聽器要好用,選擇適合自己的機型最重要。助聽器依功能,分為類比式和數位式兩種。

科林公司教育訓練副理蔡鋕鑫解釋,助聽器可謂超小型擴音器,內部構造大致有麥克風、擴大器、接收器、電池、音量控制等,利用使用者殘餘聽力,依其需求,把聽到的聲音送到大腦聽覺中樞。

類比式助聽器可比擬為傳統卡式收錄音機,它把聲波信號轉換為相對應的電波信號,傳到擴大器,在擴大器內把電波信號放大,再由接收器轉成聲波,因此只是單純的聲音壓縮、放大,有些具有調整音量的選擇,但等於是「把一支可放大聲音的麥克風放在耳朵裏」。

數位式助聽器約十年前引進,可比擬為CD收錄音機或MP3數位播音器,聲波與電波經由數位訊號壓縮、解碼處理,由於加入現代科技,它模擬正常耳蝸的聲音壓縮處理過程,聽到的音質、減低不必要的噪音,以及高低音頻彈性調整等,都較類比式助聽器為佳,是目前助聽器主流。

左:開放式耳掛型:外觀如同情治人員的耳機,外型精巧,大小如隨身聽耳機;較無耳內配戴的閉塞感。右:耳掛型:一條聲音連接線掛在耳上,連接耳膜和耳後機殼。更大的放大功率及音量鈕,適手指不靈巧者自我調整。(攝影/鄭超文)
左:開放式耳掛型:外觀如同情治人員的耳機,外型精巧,大小如隨身聽耳機;較無耳內配戴的閉塞感。右:耳掛型:一條聲音連接線掛在耳上,連接耳膜和耳後機殼。更大的放大功率及音量鈕,適手指不靈巧者自我調整。(攝影/鄭超文)

減低噪音 數位式是主流

以功能區分之外,市面上助聽器機型也有不少,體積由小而大可分為深耳道型、耳道型、耳內型、耳掛型和開放式耳掛型。

深耳道型可說是最微型化的助聽器,所有元件都可置於耳道,幾乎不容易被看見,但由於機體較小,僅適用於輕度至中度的聽力損失者;耳道型助聽器則比深耳道型助聽器略大,它也是置入在耳道內,它和耳內型助聽器都是塞入在耳內,外觀較容易被看見,但可適用較廣泛的聽損患者。

耳掛型助聽器,有一條聲音連接線掛在耳上,連接耳膜和耳後機殼,可提供更大的放大功率,以及調整音量鈕,適合手指較不靈巧老人家自行調整。至於開放式耳掛型助聽器,外觀如同情治人員所用的耳機,由於外型精巧,大小如同隨身聽耳機,比較沒有耳內配戴助聽器的閉塞感。

市售助聽器的價位,傳統類比式助聽器售價約5、6千元,數位式助聽器至少上萬元,甚至高達13萬元,但蔡鋕鑫強調,並非價格昂貴就是好的助聽器,重要的是要依個人生活、工作或學習的需求而定。

何時該戴助聽器?

老人家發覺聽力有問題,便應接受檢查,一方面找出病因,一方面找出聽力損失範圍。透過聽力圖,可診斷個人在低頻、中頻和高頻區所損失的聽力。若檢查發現,雙耳聽力損失已超過25分貝,代表已達輕度聽損,即建議應配戴助聽器。

助聽器選配後注意事項

●選配後,需逐日延長配戴時間,從辨聲到與人交談,可試著在噪音環境聽聲辨位,讓耳朵重新適應有聲世界。

●定期評估效益,供聽力師調整參考。

●若耳部有過敏反應或有液體流出,應立即就醫。

●助聽器應避免震動、受潮或置於高溫環境,勿因助聽器沾水就用吹風機吹乾,熱氣會傷到零件,最好是用清潔相機的空氣球吹乾。

●助聽器需用專用電池,電壓才會穩定。

●晚上睡覺時,將電池取出,可減少電量消耗。

●不用助聽器時,可考慮使用其他電子傳聲系統,如電話擴音器、閃光門鈴、電視音量揚聲器等。

【2009/11/19 聯合報】

助聽器 聽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