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下顎淋巴結腫 可看耳鼻喉科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鼻頭頸科主治醫師林士翔】

問:我的兒子今年26歲,因左下顎不適求診,檢測結果有3個淋巴結腫,其中一個3.2公分大小,另有間歇性頭痛的症狀,但並不很痛,是隱痛。

這期間一直服用殺菌素治療。後來又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結果是左下顎近耳根有兩個淋巴結腫,大小均為1公分以下,但兩個淋巴結間有陰影,醫師建議做增強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另做鼻腔鏡檢查,鼻腔炎症嚴重,喉鏡檢查則無異常。

請問錢大夫,能給我們就醫指導?台灣有哪家醫院對這種病症有專門治療經驗,是否也可介紹?(病患家屬,加拿大溫哥華)

答:讀者的兒子應是頸部腫塊問題。頸部腫塊可分三大類,一是先天的腫塊,一是細菌感染或其他發炎引起的腫塊,另一則是腫瘤。

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通常會以好發時間、腫塊生長部位及摸起來的感覺來診斷。就好發時間來說,如果只出現幾天或幾周,可能是感冒或口腔破皮後發炎所引起的淋巴腫。如果好發時間拉長,腫塊數月未消,臨床上又無紅腫熱痛等症狀,腫瘤的機率就高些。但腫脹若到幾年以上,十之八九是先天問題。

但任何診斷都應從最壞的狀況著手。不能排除罹患鼻咽癌的可能,要確診是否為鼻咽癌,不建議切片檢查,應改以鼻腔鏡或喉鏡檢查。

包括鼻咽癌在內的惡性腫瘤,大都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患者才26歲,罹患的機率不大。以他這個年紀來看,除了先天性疾病及腫瘤外,也不能排除肺結核菌感染而發病的可能性,但這種感染以年輕女性為主,男性較少見。

台灣的醫療水準不低,只要找家醫學中心級的大型醫院,並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診治,應無問題。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0/28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