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鼻炎患者 易有黑眼圈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黑眼圈常與過敏性鼻炎有關;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蔡曜鍵表示,有過敏性鼻炎的人整天鼻塞壓迫著眼睛及周圍靜脈血管,較容易有黑眼圈。

中醫師蔡曜鍵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十多歲的青少年男性患者,常常被別人問起是不是又熬夜打電動了?其實這名患者從來沒有熬夜過,就是從小伴隨著他的過敏性鼻炎,導致眼眶周圍都是青黑色的。臨床治療上,針對過敏性鼻炎治療,在獲得控制之後,再加上理氣活血祛瘀的藥物後,幾次療程後,患者的熊貓眼終於有效獲得改善。

蔡醫師表示,中醫治療黑眼圈,可藉由內服活血化瘀、疏肝理氣、滋補肝腎的中藥調理。不過,若是屬於遺傳性或是長期病患,如心血管疾病、腎病等,所導致的眼周黑色素沉著,則可以考慮中西醫配合治療。中醫辨證用藥上,針對「氣滯血瘀型」,常見肝氣鬱滯或久病入絡,血行不暢,致瘀血內停,胞瞼滯血不散,而出現青黑現象。兩眼周圍呈青黑色,或伴有煩燥、脅脹。舌可出現瘀斑,脈弦澀。治療應袪瘀消滯,可用血府逐瘀湯加減。

「脾虛痰阻型」常見胞瞼周圍皮膚黯黑,兼見胸悶多痰,納呆。舌淡苔膩,脈滑。治療應健脾滲濕、溫化痰濕,可選參苓白朮散合二陳湯加減。「肝腎陰虛型」可見胞瞼周圍青黑,頭暈目眩,失眠多夢,可伴咽乾口燥,腰膝酸軟。舌紅少苔,脈細數。治療應滋養肝腎,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

眼周經絡按摩運動 改善黑眼圈

中醫師蔡曜鍵表示,黑眼圈除了可應用中藥內服治療,可再加上針灸眼眶周圍的穴道,包括如:睛明穴、承泣穴、曈子膠、絲竹空及攢竹穴等。或是配合眼部周圍的經絡按摩運動,也有助改善眼周的微循環,進而達到逐漸減淡黑眼圈的目的。

眼球運動及經絡按摩可以強化眼睛,增加眼部血液循環,預防及減輕黑眼圈。步驟──1.先將眼睛用力閉上,再用力睜開;2.接著進行眼球運動,方向個別從上、下、左、右方向。接著重覆步驟1。再持續進行眼球運動,次數重覆3次;3.接著搓手將手搓熱,感覺到掌心發熱後,直接覆蓋住眼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