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不要你管/猛清耳垢 耳朵挖出大毛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潘欣中/報導】

大多數人都會誤解,以為聽力有問題,是隨著年紀增長器官退化所致。其實,不同年齡的人都有機會罹患耳疾,一些後天耳疾或長期暴露在嘈雜環境,都會讓聽力受損。桃園聖保祿醫院耳鼻喉主任施偉勛說,一旦聽力退化,未必可復元。

耳機、手機 兩大聽力殺手

每周超過40小時處於85至90分貝的環境下,又沒做保護措施,會傷害耳蝸的精密細胞,造成聲震損傷,因為耳朵的柯蒂式器內毛細胞,是受損後就無法再生的。

戴耳機聽音樂亦然,有研究指出,MP3播放聲音大多超過100分貝,幾近噴射機起飛的120分貝,長期下來聽力肯定減退。

愛拿手機聊天的人也要注意,美國耳鼻喉學學會研究指出,即使每天講手機僅1小時,也可能造成聽力永久性損傷。尤其是接通的一瞬間,對耳朵的影響最大。

最佳保養 就是不要管它

耳科醫師常被問到如何保養耳朵?林口長庚醫院耳科主任吳哲民說,最好的保養之道,就是不要管它,耳朵不去理它,通常很少需要找醫師,如果對耳朵過分照顧,常又挖又清,反而容易出問題。

游泳洗澡後,需要清理耳朵嗎?

耳朵感覺進水,不用棉花棒清理,會乾淨嗎?事實上,人體的構造是非常奇妙的,耳朵本身就有自我清潔保護功能,外耳道持續不斷的有耳垢分泌,耳垢也會慢慢排出外耳道。如果覺得耳朵進水,可將毛巾擰乾,擦拭外耳道的開口即可,如果水很容易流到外耳道的深部,就要考慮戴防水耳塞。

常挖耳朵,有什麼不良影響?

1.可能使外耳道的皮膚缺少油脂,且會乾燥搔癢。

2.表皮挖破,可能引起細菌或黴菌的續發性感染。

3.用棉花棒清耳朵時,可能會將耳垢往內推,進而堵塞耳朵,影響聽力。

4.挖耳朵時,自己不小心或手被人碰到,誤傷外耳道導致皮破血流,甚至耳膜挖破,影響聽力。

耳垢如何自己排出?會不會很惡心?

耳垢由內往外移動是很緩慢的,當它移動到外耳道的開口時,會因為說話或吃東西時,嘴巴的張開或閉合而掉落,由於每次自然掉落的數量很少,人不會有感覺。

耳垢不清留著幹嘛? 它有什麼功用嗎?

耳垢是有功用的,它除了提供耳朵內皮膚適當的溼度,預防細菌感染外,還可以減少小蟲的入侵,所以除非耳垢將整個外耳道堵塞影響聽力,或者為了詳細檢查耳朵或耳鏡檢查時,耳鼻喉科醫師才會適度的清除,平常還是不要理它比較好。

護耳7要訣
遠離噪音的干擾
少用耳機聽音樂
手機通話別過久
亂掏亂挖最危險
耳滴劑謹慎使用
控制心血管疾病
要定期檢查聽力

【2009/09/06 元氣周報】

耳垢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