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名模藝人/王曉書 讓自己聽見掌聲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顏甫珉/台北報導】

王曉書小檔案

現齡39歲:3歲發高燒,造成聽損
與外界溝通方式:唇語、手語並用
給聽損朋友一句話:用心看世界,你會看到心裡想要聽到的聲音
給有聲朋友一句話:遇到聽障朋友時,他們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鼓勵與接納

一場三歲時的高燒,讓王曉書從此離開有聲世界,但她卻用自己的眼睛與想像力,從伸展台走到主持台,創造了不一樣的人生。

初入有聲世界 無助孤單

王曉書回想第一次對「聽不見聲音」產生恐懼,應是剛到實踐家專(現為實踐大學)念書時,之前她在台南啟聰學校念書,跟同學都在無聲的世界,沒有發現聽不見的困難。直到進入實踐,周遭盡是陌生的環境與同學,才發現「聽不到」讓她陷入孤單與無助。

她回想從恐慌到下定決心學唇語與說話,那段天人交戰的歲月,讓她永遠難忘。而因她的努力,逼自己看唇語交談、學習面對人群交談,從一開始與同學的陌生隔閡,到後來跟大家感情變好,這段辛酸歷程,讓王曉書奠定了面對挑戰的勇氣。但學唇語與手語並不是一帆風順。

攝影師破口罵 她不氣餒

有次被罵的經驗讓王曉書印象深刻,當時她剛出道當模特兒,接拍雜誌服裝照,攝影師是外國人,雖然對方知道她有聽損,但溝通過程因攝影師中、英文夾雜,王曉書無法讀懂英文唇語,雙方沒有默契,最後攝影師還大罵「妳到底會不會擺POSE」,王曉書當下很受傷。但她不因此氣餒,經過努力練習,終於在模特兒界闖出一片天。

最深刻的聲音 921那夜

王曉書目前可聽到超過100分貝以上的聲音,提到聽到聲音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她表示就在「921大地震」時,由於地震把家裡許多東西都搖了下來,碰撞間發出的巨響是王曉書目前聽過最大的聲音,而當她往外跑時,也是第一次聽到許多人驚嚇的叫聲,這次經驗讓她對「聲音」留下清晰記憶。

聽奧期間也是王曉書第二胎的預產期,她表示「現在跟小孩溝通很順暢」,小孩子還成為她與其他人溝通的橋梁。

王曉書更希望有聲世界的人,可以多參與聽障奧運替選手加油打氣,這也是有聲與無聲世界溝通的新橋樑。

【2009/09/06 元氣周報】

聽損 聽障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