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名模藝人/東明相 有聲音就不孤單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東明相小檔案
現齡31歲:10個月大時,疑因過敏體質注射預防針,造成高燒所致。3歲起戴助聽器
與外界溝通方式:戴內道型助聽器
聽損朋友一句話:堅持下去是最重要的
給有聲朋友一句話:請給聽損朋友一些鼓勵

電影「練習曲」裡,聽力受損的東明相戴著助聽器卻被誤認是超酷的新型耳機;現實生活裡,他不僅戴助聽器,還經常掛著一副耳機,他說,「因為有聲音就不會覺得孤獨。」

媽媽堅信 他能開口說

東明相小時候因過敏體質,每次打預防針就發高燒,10個月大時,媽媽發現他似乎對聲音沒反應,懷疑他聽力出問題。5歲時,媽媽接受他聽損的事實,開始安排他上課學習說話。

二十多年前,台灣聽損兒童教育的資源與資訊都很有限,但東明相的媽媽不惜為他請老師到家裡上課。土法煉鋼的老師以湯匙、漱口、觸摸等方式,讓學齡前的他體會舌頭運用與發聲方式,從ㄅㄆㄇㄈ一個音、一個音,反覆練習。儘管當時多數聽障者都學手語,但東明相的母親認為他可以開口,堅持要他戴助聽器、說國語,連只會說台語的奶奶都為了和他溝通去學國語。

轉普通班 曾退縮自閉

原本就讀啟聰班的東明相在國小三年級時,第一次遭受與聽人(聾人稱聽覺正常的人為「聽人」)同儕相處的衝擊。他得重讀三年級,還得面臨課業落後、同學笑他「啞巴」、「外星人」的嘲弄。

東明相坦承,成長階段曾因聽力問題一度退縮自閉,但後來都以打球、抽菸、甚至打架和朋友打成一片,直到大學畢業求職挫敗才變得自卑孤僻。畢業後東明相住在永和不到一坪半的小房間,四處找工作,但對方一知道他是聽損就拒絕。

毛遂自薦 走上伸展台

有天家人拿著聽障模特兒王曉書的報導鼓勵他嘗試,東明相鼓起勇氣向模特兒經紀公司毛遂自薦,終於跨出封閉的世界。「如果別人給你鑰匙,你自己要開這扇門才能看到裡面是什麼。」

東明相還記得三歲時第一次戴助聽器,耳內響起的高分貝尖刺音,他慶幸沒被這聲音嚇跑,才能及早學說話。東明相說,他天天聽音樂、常自言自語,因為聲音是一種安全感,只有主動開口先說,才能聽到別人的回應。

【2009/09/06 元氣周報】

助聽器 聽損 過敏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