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辨別喉嚨沙啞原因 不可忽略病程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聲帶使用過度或感冒因素,常見喉嚨沙啞問題。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喉嚨沙啞常見一種是感冒所引起的發炎紅腫狀況,另外是長期過度使用,或不正確使用聲帶,所造成的慢性發炎狀況,甚者聲帶長繭所導致的聲音沙啞。中醫認為,與喉嚨有關的經絡包括如有脾經、心經、小腸經、腎經和肝經。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有些人是因為感冒過後,造成咽喉紅腫,導致聲音沙啞;有些人則是因為長期使用聲帶過度,而造成聲音沙啞。通常前者往往只要多吃藥休息,咽喉紅腫消退後,聲音自然恢復;後者卻是長年的喉嚨沙啞,甚至到聲音難出的地步。所以在辨別喉嚨沙啞的原因上,絕對不要忽略病程的時間,這是決定要用清熱消炎藥來治療,或是要用軟堅散結藥來處治的差異處。

李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通常與喉嚨有關的經絡分別是脾經、心經、小腸經、腎經和肝經。有些患者會覺得咽喉乾澀不舒,晚上的睡眠也不安穩,甚至出現手心或足心發熱的狀況,這時候便從需要從「腎陰虛」去論治,配合採補腎滋陰方式緩解。此外,有些人除了喉嚨沙啞,並有異物感,感覺吞不下去也咳不出來,並伴隨長期頭痛不舒的狀況,偶爾會胸悶、煩躁,這時必須從疏肝理氣處理,讓肝經的循行舒暢,自能緩解咽喉不舒的狀況。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儘管是單純的喉嚨沙啞,所造成的原因都不一樣,一定要找出本源來,真正對證治療,才是治病的根本解決之道。因感冒所引起的短暫喉嚨沙啞,若伴隨咽喉疼痛,可選用銀翹散或荊防敗毒散的加減。而長期過度使用聲帶所造成的喉嚨沙啞,則可選用響聲破笛丸加上射干等藥。

李醫師表示,其他中醫辨證用藥部分,若是伴隨嘔吐酸水、咽喉灼熱感、或胃脹胃痛不舒的患者,一定要先改善腸胃道的狀況,可選用香砂六君子湯,或半夏瀉心湯加上魚腥草的加減方。此外,除了喉嚨乾澀不舒,並有睡眠上的困擾,以及口乾、手足心熱的狀況,則需加強補腎滋陰的功效,如六味地黃丸加上梔子、酸棗仁、枸杞子等。

另有一種喉嚨沙啞不舒,並伴隨異物感,常發生在更年期前後或工作壓力過大者,除了心情的煩躁、胸悶、難眠外,咽喉的異物感也是備受困擾,這時要從舒肝理氣、寧心安神調理,才能獲得真正的改善,選方可用如柴胡疏肝湯、七氣湯加上茯神、桔梗等,幫助調理肝氣、改善症狀。

保健錦囊》喉嚨沙啞保健茶飲

喉嚨沙啞也可藉由中藥茶飲作為日常保健調理。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像是陳皮、羅漢果入茶飲補氣潤喉,很適合需長期使用聲帶者,如老師、業務員、表演工作者等。而感冒造成的喉嚨沙啞不舒服,則常用水梨、貝母入方調理。

李思儀醫師提供藥膳、茶飲方做法如下──

補氣潤喉茶

●材料:黃耆、黨參、麥冬各3錢,胖大海、五味子、枸杞、菊花各2錢、陳皮1錢、羅漢果一個(敲碎)、甘草5片。

●做法:藥材洗淨後先加六碗水蓋過藥材浸泡20分鐘。將藥材先用大火煮開,水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濾去藥材,取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

●作用:適用於需要長期使用聲帶者。

滋陰潤肺飲

●材料:水梨1個、銀耳適量、貝母、杏仁、枸杞各2錢。

●做法:水梨不去皮,洗淨後去頭尾及種子,切丁。銀耳泡水變軟,用手撕開成一片片。將所有的材料,加水過食材,放入電鍋蒸熟,即可。起鍋之際、到入適量麥芽糖或冰糖拌勻,就成了滋補潤喉的煲湯。

●作用:適用於感冒造成的喉嚨沙啞不舒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