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聲音從耳朵冒出… 「顎肌陣攣」啦!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一名46歲的竹科工程師,為了天天揮之不去的滴答滴答聲,痛苦得快崩潰,偏偏檢查耳朵正常、聽力正常、神經和精神都正常;滴答聲的症狀持續兩年多後,神經科醫師用聽診器就可聽到他的滴答聲,才確定是顎肌陣攣。

「這種折磨人的急速滴答聲,好像從我的耳朵冒出來一樣」,這名工程師每天上班都必須面對電腦工作,但自從兩年前這種怪聲出現後,他非常難以專心,甚至連覺都睡不著,心神不寧到幾乎崩潰。兩周前他向署立新竹醫院神經科求治,醫師郭璨銘一度懷疑是長時間在大噪音的工作環境下的後遺症,結果不是;檢查患者眼球也無異常;其他神經學檢查也正常,連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和腦部檢查都正常。

但是,當醫師拿聽診器貼近病患耳朵時,竟然也清楚聽到了病患體內傳來的滴答聲。當醫師請病患張大嘴巴,拿燈一照,果然發現病患的上顎肌肉非常快速的反覆痙攣,也就是「原發性顎肌陣攣」,每分鐘約60到180次的頻率,每動一次就滴答一聲,好像拿一個比鬧鐘還快的計時器塞進嘴巴裡一樣,難怪他痛苦難當。

郭璨銘表示,這名病患並沒有受傷、服用特殊藥物或腦幹異常,查不出會顎肌陣攣的原因,這種病發生率很低,約萬分之4,且常被誤以為是耳鳴。

病患服用抗癲癇藥物後,痙攣頻率已下降,減少對生活的干擾,他表示「滴答聲已經可以忍受了」,如果要更進一步,則可以在顎肌上注射肉毒桿菌素,麻痺肌肉,有更大的改善。

新聞小辭典/顎肌陣攣

「顎肌陣攣」就是嘴巴裡上軟顎與懸垂雍之間的一塊肌肉,發生一陣一陣反覆發作的痙攣,又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好發於40到70歲,女多於男。

當發生痙攣時,因每分鐘頻率約60到180次,可能造成說話及吞嚥困難,有時也會出現眼球跳動,通常在睡眠時仍不停止。此病發生的原因不明,病理上常會發現橄欖核 (olivary nuclei)肥大,使橄欖小腦系統調節腦幹的功能失調而引發此症。

【2009/07/09 聯合報】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