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食療加按摩 改善過敏性鼻炎

小朋友鼻過敏,可按摩睛明穴、迎香穴,簡單且有助通暢鼻道,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圖/許堯欽提供)
小朋友鼻過敏,可按摩睛明穴、迎香穴,簡單且有助通暢鼻道,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圖/許堯欽提供)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昨天表示,空氣汙染嚴重過敏原日增,罹患過敏性鼻炎兒童越來越多,現在中小學生罹患率高達20%以上,因過敏即使長期吃西藥也難根治,許多家長轉向中醫,用食療與簡單按摩改善體質,減少發病。

過敏性鼻炎除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等鼻炎症狀,常因鼻涕倒流致夜間咳嗽、打鼾;長期鼻塞可使嗅覺失靈,影響學習注意力。

許堯欽指出,三分之一患童有續發性鼻竇炎或中耳炎,父母親常要帶小孩去看醫生、長期服藥,加上過敏又無法根治,吃西藥一直無效後,多數家長會改找中醫,想藉改善或調理體質減少過敏發作次數與感冒機會。

許堯欽說,塵蟎、灰塵是最常見過敏原,適度使用室內空氣清淨機與被套、枕套等防蟎,可減少接觸機會;但因塵蟎及家塵幾乎無所不在,很難完全避免,且部份病患根本檢查不出過敏原,無從預防,不如改變體質來適應環境。

許堯欽指出,家長可用簡易食療與穴道按摩,強化兒童體質與免疫力。

食療作法可詢問醫師,穴道按摩則以兩手食指同時按摩鼻孔兩旁的迎香穴,持續3分鐘;再以兩手指由兩眼內側精明穴往迎香穴推壓,來回摩擦生熱,持續30次,簡單易行,有助通暢鼻道,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

【2009/06/24 聯合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