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打類固醇 國內新療法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廖伯武】

問:錢大夫你好,我有耳鳴問題 (左邊單耳),已困擾了四年,剛開始時一年才暈眩一兩次,後二年的暈眩皆兩三個月發作一次,但最近兩個月卻頻率較高,一兩天就暈一次,但較輕微,沒有眩的現象。

耳鼻喉科醫生建議我,直接打類固醇到耳朵內,但不知是否有副作用?治療的效果及療程又如何?可否請錢大夫告訴我。感恩您。(謝上佑,53歲,商人)

答:從患者敘述看來,應該不是突發性耳鳴才對。不過,既然四年來飽受耳鳴及眩暈困擾,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應好好檢查一下。

一般的耳鳴,若是出現在雙側,或是沒有合併眩暈、單側顏面麻痺等情形,通常比較沒有問題。由於患者耳鳴是出現在單側,又有眩暈問題,加上近來發作頻率又增加,可能有其他問題。

因此,建議做以下幾種檢查,一是在門診做小腦平衡的神經功能檢查;二是純音聽力檢查;三是聽覺腦幹檢查;四是語言辨識力測試。確認有無腦瘤等器質性疾病,如果有,就應先解決這個毛病。

一般的治療方式是口服類固醇,只有少部分有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會選擇在耳內注射類固醇,你去看診的那位耳鼻喉科醫師決定採取注射方式治療,應有他的專業考量。

這種療法在國外已施行多年,國內最近才引進,是把類固醇注射到中耳腔裡面,主要功能是消除內耳發炎,進而改善突如其來的耳鳴。每周注射2、3次,治療1、2周即可。

※延伸閱讀》
.鼻涕倒流 注意顏色
.磨人排行榜 耳鳴排第一
.耳鳴不停 先放鬆心情
.頭暈耳鳴 走路會搖
.耳鳴 不是虛構妄想
.掏耳朵 掏出耳鳴?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03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