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咽喉腫痛發熱 生嚼薑蒜火上加油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咽喉腫痛發熱時,吃大蒜、生薑常有反效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黃建榮昨日指出,門診發現部分已有咽喉發炎熱痛的患者,以為蒜頭對所有人都有益,竟然不顧疼痛,硬著頭皮生嚼大蒜,結果黏膜受到刺激,紅腫疼痛加劇,根本是火上加油。

喉頭發炎者硬吃生蒜、生薑,就像在失火的油灌車上潑油,小心引發惡火爆發。中醫師黃建榮指出,喉頭與腸胃黏膜健康的人,飲食中搭配適當的蒜頭,通常不會有害,但有些咽喉腫痛發熱的民眾,自認吃蒜頭可抗病,防範新型流感,生嚼蒜頭硬吞的結果是黏膜發炎更嚴重,門診中可見不少這類的患者,必須給予清涼舒緩的中藥改善症狀。

黃建榮說,這類患者生吃大蒜反而延後黏膜發炎的康復,甚至還可能加劇黏膜的破壞,他不認為如此對防禦新型流感或任何傳染病有助益。

大蒜屬於中醫說的熱性食材,黃建榮指出,這類食材加強身體的代謝,讓人感覺溫熱,只有無汗、怕冷,脖子僵緊,沒有喉頭發炎的患者補充,喉頭發炎者多吃,就會變成火上加油的情形。

過去軍隊在雨中出操後,常會煮薑湯給士兵飲用,黃建榮表示,這對冬天淋雨著涼、怕冷,還沒出現感冒症狀的人有幫助;薑也是熱性食材之一,如果已經感冒發炎嚴重,出現紅腫熱痛還喝薑湯,恐怕適得其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8 台灣新生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