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偏食易嘴破 多補充維生素C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外科主任蔡國陽】

問:平時工作壓力大,要是睡眠不足或火氣大,就很容易嘴破,大部分會塗抹廣東苜藥粉、西瓜霜,或是吃黃蓮粉,有時效果不錯,有時就不見起色。

最近嘴破得很嚴重,拖了一個多月都還沒好,讓我非常困擾。如果工作忙碌無法改變作息,是否應該改看西醫?聽說這有可能是癌症前兆,有這麼嚴重嗎?(台北市、28歲、上班族、Miki)

答:「嘴破」就是口腔潰瘍,好發於壓力太大或經常熬夜的人,造成口腔黏膜有傷口的主要因素有三,包括病毒性感染、缺乏維生素C以及口腔癌。

一般偏食的人都可能缺乏維生素C,容易嘴破;感冒或是感染某些病毒時,都有可能導致口腔黏膜破洞,通常會自行癒合,但如果影響到日常進食、講話及情緒,應尋求醫師協助,接受治療,或是塗抹藥膏,改善不適症狀。

至於口腔癌則是最不願意見到的結果。臨床顯示,部分口腔癌初期症狀為口腔潰瘍,傷口摸起來硬硬的,隨著病程的進展,潰瘍程度持續變大,甚至會有肉瘤突出。

口腔癌的發生機率,近八成與咀嚼檳榔有關,少部分與假牙磨擦有關。若同一部位持續性嘴破超過兩個星期,就建議應接受病理切片檢查。

在口腔癌的診斷上,抽菸、喝酒、吃檳榔、家族病史,或是口腔內有裝置活動假牙,經常咬到口腔黏膜者,或是幾乎每天都會嘴破的民眾,都屬口腔癌的高危險群,不可大意。

由於該名讀者嘴破情況已超過兩周,建議她至各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做病理切片檢查。想要避免口腔癌,除了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在飲食上,應多攝取維生素A、C、E,以及黃綠色蔬菜、胡蘿蔔汁等,維持身體營養均衡。再者,隨時保持口腔清潔,定期做口腔檢查,及早預防,病症才不會上身。

※延伸閱讀》
.治嘴破 灌果汁不如吃水果
.嘴破不一定火氣大 不要亂服藥
.口腔潰瘍》飲食宜清淡 補充新鮮果汁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27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