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鼻炎 可長期服藥嗎?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整理;解答/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德詠、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林君玉】

問:自去年入秋以來,鼻子一直處在過敏狀態,早上起床直打噴嚏、再來就一連串擤鼻涕,甚至嗅覺失靈,痛苦不堪。

原本就有過敏性鼻炎,但沒有像今年發作頻繁,簡直天天服藥,不吃又影響生活,我都吃耳鼻喉科開的藥,藥效迅速,服藥後約一小時就漸漸恢復正常,請問過敏性鼻炎可長期服藥嗎?有無更好的治療方法?(屏東璇媽)

答:過敏性鼻炎主要用藥應是抗組織胺等緩解症狀藥物,長期服用對身體並無太大問題,不過可能出現口乾舌燥等副作用,如果症狀嚴重如讀者所述,建議持續服藥物控制,若症狀緩解、消失,也就不需要服藥。

過敏性鼻炎與體質有關,幾乎無法根治,平時應注意控制、減少接觸過敏原,特別是塵蟎、黴菌、寵物毛髮、空氣汙染等,有些患者在特別的季節,症狀越嚴重,據此可推測過敏原,試著減少接觸。

中醫透過體質調理,可提升患者抵抗力,一般來說,從補氣血、袪風邪、固肺氣三方面調養,至少需要三個月到半年,平時也應注意保暖,特別足部較敏感,一定要穿襪子。在有灰塵、塵蟎、氣溫低等過敏原環境時,則一定要戴口罩,減少症狀,多管齊下才是遠離過敏之道。

※延伸閱讀》
.過敏鼻炎 少吃寒性食物
.服補中益氣湯 減少過敏鼻炎
感冒好不了? 過敏性鼻炎

【2009/04/26 聯合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