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咽喉炎常發作 需調理身體

【聯合報/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

常見的咽喉炎是由感冒所引起,嚴重時可能無法發出聲音,但這種症狀通常會隨著感冒痊癒而消失,不必過於擔心。倒是長時間說話、嗜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鼻涕倒流或胃食道逆流,長期刺激咽喉而導致的慢性咽喉炎,常會反覆發作,尤其在夏秋交替之際,患者會有聲音低沉、嘶啞、咽乾、咽痛、口渴甚至失聲的狀況,讓人十分不舒服。

中醫稱咽喉炎為「喉喑」,病因與聲帶麻痺、聲帶小結、聲帶息肉、喉肌無力、感冒、身體太疲累有關。治療時,可用蒸氣吸入法,放紫蘇葉、香薷、蟬蛻等開咽的藥草在水裡煮,並張口以此蒸氣蒸喉嚨,也可以含服具有清利咽喉的中藥,如胖大海、桑白皮、金銀花等,用來消腫止痛、開音。

如果咽喉炎常反覆發作,就要調理身體。若火氣太大,容易咽乾、喉癢、嘶聲,就要用百合固金湯(百合、當歸、生地、熟地、芍藥、貝母、玄參、桔梗、甘草、麥門冬)來養陰清肺。若身體太弱,說話中氣不足,就要用歸脾湯(白朮、茯苓、黃耆、龍眼肉、酸棗仁、人參、木香、甘草、當歸、遠志、大棗、生薑)來補脾氣。若屬腎氣不足,出現腰痠腿軟容易疲累,可再加入菟絲子、淫羊藿、當歸等來補腎氣。

感冒時可用胖大海或羅漢果泡熱開水當茶喝,可潤肺利咽;或用鮮枇杷葉4兩、淡竹葉5兩,加水煎服,當茶喝。咽喉腫痛時,可用水丁香1兩,加水煎煮,再放入冰糖,即可飲用。

喉頭發不出聲音時,可多喝溫開水,儘量少說話,讓聲帶休息;避免食用辛辣、燥熱、具刺激的食物與冷飲,如菸、酒、咖啡等;同時要加強體質鍛鍊,積極防治感冒,預防鼻腔、鼻咽、鼻竇炎等疾病,如此保養咽喉才會早日康復。

【2009/04/06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