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慢性扁桃腺炎竟是它害的!專家教睡前八分鐘做這事,維護咽喉健康

● 清潔空氣通道

我平日診治許多慢性上咽喉炎病患,深感到其中絕大多數人都有口腔問題。醫學界早已證實,牙周病和動脈硬化、孕婦的胎兒發育不全有關,最近更有報告指出,妥善照護牙周病有助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以及血液透析患者的預後,因而引起關注。

一般認為,牙周病菌多數是屬於討厭氧氣的厭氧細菌,所以在上咽喉這一空氣通道引發慢性發炎的可能性低,但它卻是造成慢性扁桃腺炎的重大禍首。扁桃腺是充滿淋巴球的器官,此處慢性發炎會影響免疫功能,引發全身性的不良反應。這就是為什麼維護口腔的健康與清潔是如此重要。

人體的口腔與咽喉處有一道由扁桃腺構成的淋巴組織,稱為「魏氏環」❶(Waldeyer' s ring),是用來阻擋外界入侵者,以保護身體的免疫裝置,顎扁桃體是其中的重要關口之一。而另一個重要關口﹁咽扁桃體﹂(Adenoid),就屬於上咽喉的一部分。

我臨床所見,慢性上咽喉炎患者的口腔健康未必都惡劣,或是都有顎扁桃體炎。但是口腔衛生狀況不良的人,同時罹患慢性扁桃腺炎和慢性上咽喉炎者為數可觀。口呼吸對整個魏氏環組織都會造成傷害,也是引發顎扁桃腺或是上咽喉慢性發炎的原因。為了健康著想,平日應該盡可能避免口呼吸,但是對於必須用嘴巴說話的人類而言,口呼吸又是無可避免的自然生理現象。

口腔是口呼吸的空氣通道,為了補救口呼吸的傷害,維持口腔清潔就格外重要。第八十三頁和第八十六頁分別介紹口封膠帶和舌抵上顎的方法,都有助於養成鼻呼吸的習慣,請務必實踐。

● 把握睡前八分鐘

為保養咽喉健康,最為理想的做法是:每天早晨起床後與晚上睡覺前,充分清潔口腔。但是多數人晨間要趕上班上課,根本無暇細細刷洗,因此我建議大家把握睡前八分鐘,保養口腔清潔。首先,選擇軟毛牙刷(電動牙刷也可以),用五分鐘時間充分刷洗,特別要加強牙根和牙齦之間的清潔。

下排前齒的後側尤其容易藏污納垢,必須掌握清潔要領,將靠近牙刷柄這一頭的刷毛尖端按壓在牙根處,仔細刷除牙垢。牙刷不容易清除齒縫之間的汙垢,所以每次刷牙後,應該再用牙間刷清除殘留在牙齒縫隙間的污垢。

【註❶】魏氏環是由 一組分布在口腔開口和鼻腔到咽部的淋巴組織所構成,包括顎扁桃體、咽扁桃體、鼻咽側壁耳咽管開口周圍的淋巴組織、舌扁桃體,和分散在咽部,特別是後咽柱後側,以及沿著後咽壁的淋巴組織。

書名:上咽喉發炎,就會: 慢性疲勞、自體免疫失調、腎病變、頭痛、濕疹、關節痛、喉嚨卡卡、眩暈
作者:堀田修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09/21
書名:上咽喉發炎,就會: 慢性疲勞、自體免疫失調、腎病變、頭痛、濕疹、關節痛、喉嚨卡卡、眩暈 作者:堀田修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09/21

關於作者/堀田 修

——醫學博士。1957年生於愛知縣。1983年畢業於防衛醫科大學。日本病巢疾患研究會理事長、日本腎臟協會評議員、IgA腎症根治療法network代表。

——2001年於美國醫學期刊發表治療IgA腎症的扁桃腺摘除療法,是為日本IgA腎症診療觀念的轉機。

——2011年9月,以「見樹又見林的醫療」主張,在仙台市內醫療法人開設堀田修診所。目前服務於堀田修診所(宮城)、大久保病院(東京)、成田紀念病院(愛知)之IgA腎症專門門診。

——著有《治療疾病的漱鼻健康法》、《柳暗花明的慢性上咽頭炎治療揭開日本醫療新頁》。

扁桃腺炎 慢性腎臟病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