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長期偏頭痛、肩頸僵硬 竟是因為這裡發炎了

頭痛是最常見的病痛之一。
頭痛是最常見的病痛之一。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 治好偏頭痛,告別吃藥的日子

頭痛是最常見的病痛之一。根據統計,年過十五歲的日本人,每三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頭痛症,「苦主」超過三千萬人。偏頭痛和緊張型頭痛是最具代表性的頭痛類型。前者發作時,伴隨脈搏跳動的頻率一陣陣緊抽,患者時而感到噁心反胃,甚至嘔吐,只能奄奄一息倒臥在床。後者發作起來,一顆頭像是被緊箍咒狠狠束緊,還伴隨頑固的肩頸僵硬症狀。

A小姐二十七歲,自三個月前開始在本院服務,擔任護理師工作。有天早晨,值大夜班到清早的A小姐,在上午的門診即將開診前,忽然出現在診間,要求我說:「醫生,我的偏頭痛似乎快要發作了,麻煩幫我開 Maxalt(偏頭痛特效藥)!」原來,A小姐眼前出現點點閃光,這樣的視覺障礙是偏頭痛發作的前兆之一(日本的醫學用語稱之為「閃輝暗點」),所以她想要趕緊服用特效藥處方。

我說:「給藥之前,先讓我檢查一下妳的鼻子吧!」

A小姐:「什麼?」

我說:「請到診療台躺好。」

A小姐:「要做那個嗎?」

我說:「沒錯,就是那個。」

A小姐最初到職的時候,就已經聽說過「上咽喉擦抹療法」(Epipharyngeal Abration Therapy,簡稱 EAT,日本通稱B點療法),此刻的她多少有點忐忑不安,悻悻然地在診療台上躺下來。

我先用浸透氯化鋅溶液的棉花棒,伸進她的鼻腔深處,再用另一支棉花棒(咽喉卷棉子)從她的嘴巴進去,兩支棉花棒反覆刮擦上咽喉。很快的,上咽喉的破皮出血就沾附在棉花棒上。治療結束後,A小姐儘管感到疼痛,卻自覺到如釋重負的輕鬆。

「醫生,感覺和平常很不一樣呢!」

結果,拜這一治療的轉機,長年與偏頭痛為伍,而且始終將偏頭痛特效藥有如護身符一樣帶在身邊的A小姐,就此了結了和它們的「孽緣」。

● 肩頸變得鬆軟了

B先生四十二歲,是一名業務人員。忙於工作的他,每天都生活在高壓狀態下。這一天,B先生按照往例,前來接受慢性腎臟病的定期檢查…

所有的慢性腎臟病患幾乎都不會有自覺症狀,上醫院接受例行檢查,也就是來聊聊近況,順便發發牢騷而已。B先生也不例外,每次來找我做定期檢查,都是在抱怨職場的工作環境惡劣,這回卻罕見地提出主訴症狀。他說自己從幾天前開始,左側的脖子到肩膀僵硬緊繃,甚至無法向左轉頭。

B先生一直有頭痛的毛病,這回頭部悶重感也變得嚴重。來找我之前,他已經先到骨科做過頸部核磁共振(MRI)檢查,結果顯示一切正常。B先生每次來做慢性腎臟病的例行追蹤檢查時,都會一併接受 EAT,做為腎臟病治療的一環。EAT的處理過程中,雖然不免引發疼痛,但是忍過治療的疼痛以後,B先生都可以感受到頭部悶重感明顯減輕。

我們的上咽喉分布著與肩頸僵硬牽連極深的反射點。這回為B先生做 EAT時,我特別加強上咽喉左側的這一反射點。

我問:「現在脖子感覺如何?」

B先生:「咦,脖子可以轉動了!」

我問:「還感覺有哪些不一樣嗎?」

B先生:「眼睛看東西變清楚了!」

想當然爾,經過這次治療後,B先生的頭部悶重感照例又減輕了。A小姐的偏頭痛和B先生的緊張型頭痛,在醫學上被認定為不同原因造成的病痛,但是 EAT對它們卻都能發揮療效。這是為什麼呢?

書名:上咽喉發炎,就會: 慢性疲勞、自體免疫失調、腎病變、頭痛、濕疹、關節痛、喉嚨卡卡、眩暈
作者:堀田修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09/21
書名:上咽喉發炎,就會: 慢性疲勞、自體免疫失調、腎病變、頭痛、濕疹、關節痛、喉嚨卡卡、眩暈 作者:堀田修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09/21

關於作者/堀田 修

——醫學博士。1957年生於愛知縣。1983年畢業於防衛醫科大學。日本病巢疾患研究會理事長、日本腎臟協會評議員、IgA腎症根治療法network代表。

——2001年於美國醫學期刊發表治療IgA腎症的扁桃腺摘除療法,是為日本IgA腎症診療觀念的轉機。

——2011年9月,以「見樹又見林的醫療」主張,在仙台市內醫療法人開設堀田修診所。目前服務於堀田修診所(宮城)、大久保病院(東京)、成田紀念病院(愛知)之IgA腎症專門門診。

——著有《治療疾病的漱鼻健康法》、《柳暗花明的慢性上咽頭炎治療揭開日本醫療新頁》。

偏頭痛 慢性腎臟病 肩頸僵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