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打鼾嚴重為何該列重大傷病?關鍵原因是…

打鼾是疾病嗎?絕大多數人不太同意。
打鼾是疾病嗎?絕大多數人不太同意。
報系資料照

來醫院開刀的十個中老年人之中,九個半會打鼾,剩半個情況不明,因爲枕邊無人。

對一般人而言,打鼾只不過是睡沉了點的小音效,是個人體能的小瑕疵,不太好意思承認。打鼾和三高、肥胖並存好像理所當然,可惜瘦子也會打鼾,也有三高,所以打鼾是疾病嗎?絕大多數人不太同意,頂多枕邊人離你而去,小孩子不來跟你蹭床,傷感情。

但作為麻醉醫師的我,發現有打鼾呼吸中止患者在手術麻醉時,會陷入嚴重缺氧(血氧濃度低於70%),麻醉醫師會為自己的麻醉調劑技術感到很過意不去。

深入暸解後,發現這樣的人平時在家,自然睡眠狀態下,也會陷入相同缺氧險境。

而且這種缺氧(血氧濃度50~70%)狀況持續在每次睡眠,一兩天可能無任何妨礙,一兩個月可能出現疲憊感,再更持久,就可能會發生三高、肥胖;白天出現頭疼、頭暈、猝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消化不良、胃酸逆流等症狀。

所有自主神經失調的症狀接續而來,當生活壓力持續,無法處理這些警示症狀,不少人會直接面對最終警訊—心、腦血管疾病甚至致命性心律不整、爆血管猝死。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這些慢性疾病,好似有很長時間可以慢慢求治,看似跟一睡不醒的猝死急症有截然不同的致病機制。但其間存在著一個共通的現象:致命的缺氧現象。

打鼾呼吸中止的慢性缺氧,將三高肥胖所致血管長期發炎惡化至令人傷心階段—冠心症、中風、心率不整。這新興疾病、呼吸中止症已有多重生理感測的睡眠測試儀(PSG)可證實,重度可列為重大傷病,打鼾怎麼跟呼吸中止這重大傷病距離這麼近,透過本文或可讓民眾理解一二 。

打鼾 缺氧 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