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冒啞了1個月沒改善 聲帶沾黏惹禍

感冒咳嗽,聲音沙啞是常見症狀。一名60多歲退休男性啞了一個多月,無法痊癒,被確診為罕見的聲帶沾黏,屬於感冒聲帶發炎後遺症,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主治醫師王棨德建議,感冒或流感時,如果聲音沙啞,就代表聲帶感染病毒,此時務必禁聲休養,少講話、多喝水。

這名患者民國106年9月感冒過後,聲音持續沙啞,期間服用了聲帶消腫的口服藥物,治療一個多月未見改善。至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內視鏡診斷結果為雙側聲帶沾黏,聲帶呈現短U型,非正常的V字型,才會造成前半部分失去作用,只有後半段可正常活動發聲。

王棨德指出,大部分聲音沙啞患者只要適當休養,聲帶發炎水腫狀況就會逐漸緩和,兩周內恢復正常聲音。但少部分人因為工作需要,必須大量說話;或是個人用聲習慣不當,常大聲喊叫。乃至抽菸喝酒、咳嗽太劇烈等原因,都會造成聲帶受傷出血,產生息肉,或黏液堆積造成聲帶囊腫,甚至引發罕見的兩側聲帶沾黏。

王棨德說,聲帶沾黏治療相當棘手,因為兩側聲帶在前段部分十分靠近,如單純剪開沾黏處,手術後極易再沾黏回去。最近幾年,醫界引進難度極高的聲帶顯微皮瓣手術,亞東更進一步採用新式顯微皮瓣手術,將整形外科常用的皮瓣手術,成功運用在聲帶整形上,患者術後的聲帶外觀與嗓音均回復正常。

編輯推薦

感冒 流感 息肉 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