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80分貝環境待4小時 大學生夜唱後失去聽力

醫師指出,在聲音強度80分貝的環境待4小時,或在90分貝的環境待2小時就會損傷聽力,在KTV包廂等密閉空間,駐波在牆壁間不斷迴旋反彈,帶來的傷害往往更甚。

記者羅真/攝影
醫師指出,在聲音強度80分貝的環境待4小時,或在90分貝的環境待2小時就會損傷聽力,在KTV包廂等密閉空間,駐波在牆壁間不斷迴旋反彈,帶來的傷害往往更甚。 記者羅真/攝影

你知道嗎?K歌有可能K成突發性耳聾!醫師指出,在聲音強度80分貝的環境待4小時,或在90分貝的環境待2小時就會損傷聽力,在KTV包廂等密閉空間,駐波在牆壁間不斷迴旋反彈,帶來的傷害往往更甚,臨床上不乏大學生夜唱狂歡後釀成單耳失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電子耳中心主任何旭爵說明,聲音進入耳道將使耳膜震動,震動能量經由聽骨傳至內耳,內耳中的毛細胞隨之震動,並發出電位傳遞至腦部,腦部就將之詮釋為聲音。一旦毛細胞過度震動,其支架可能受損、斷裂,此時外界聲音再進到耳內,毛細胞纖毛可能不太會動,也就聽不清楚,或者外界根本沒有聲音傳入,毛細胞纖毛卻自己亂動,也就是耳鳴現象。

「在聲音強度80分貝的環境待4小時,或在90分貝的環境待2小時,就會損傷聽力」,何旭爵表示,一般在安靜環境中對面溝通,聲音強度為40分貝左右,有汽機車行經的道路,其聲音強度在50、60分貝左右,而KTV、夜店、紡織廠、鋼鐵廠、打靶場等就有可能達80至100分貝。

何旭爵特別指出,在KTV包廂等密閉空間,駐波在牆壁間不斷迴旋反彈,帶來的傷害往往更甚。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耳機使用上,尤其「耳內式耳機」的空氣容積比「耳罩式耳機」更小,駐波不易釋放,對聽覺的損害風險更高。

「唱K、狂歡,適度就好」,何旭爵說,在唱KTV的過程若聽力還好,但感覺耳朵悶悶的或有耳鳴症狀,就得警覺是聽力即將發生損害的前兆,建議趕快離場、休息;聽力損害若不嚴重,身體仍有自我修復機制。他也提到,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多喝水等一般性身體保養原則,同樣適用於聽覺健康的維護,就有研究顯示,是否持有這些養生原則,與10年後聽力損失情況有顯著相關性。

編輯推薦

突發性耳聾 耳鳴 失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