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咳嗽、喉嚨癢不見得是感冒 這樣判斷是否鼻炎

咳嗽、喉嚨癢不見得是感冒,醫師認為若病情過長,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咳嗽、喉嚨癢不見得是感冒,醫師認為若病情過長,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近來天氣變冷且空汙嚴重,不少長期咳嗽的患者,以為自己抵抗力不好而常感染感冒,四處求醫吃感冒藥,有吃有改善,不過只要一停止吃藥,就又開始咳個不停,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潘信宏表示,其實這些有可能是鼻子在作怪,必須針對鼻子敏感做治療,才會有明顯改善。

醫師潘信宏指出,有些人剛進室內空調環境大門就哈啾連連,還可能緊接著有咳嗽、喉嚨癢的現象,誤以為被傳染感冒,等到看醫師吃了藥,病情仍是時好時壞,臨床發現有可能是因為過敏性鼻炎導致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而不自知,由於沒有對症下藥,病情自然無法痊癒。

潘信宏認為,這類過敏性鼻炎的人,初期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及鼻涕倒流,到了後來就會演變成乾咳、喉嚨癢的現象,尤其是早上起床或夜晚準備就寢躺平時特別容易咳,患者往往會咳到受不了而前來醫院就醫,不過這些症狀與感冒雷同,很容易就被當作成感冒來治療。

潘醫師解釋,其實分辨過敏性鼻炎或感冒並不難,通常因感冒而咳嗽的患者約1至2周左右情況即會有明顯好轉,但過敏性鼻炎的人則是一咳就1、2個月以上,而且只要天氣一轉變,咳嗽的情形就會開始增加,有些民眾還以為是空氣汙染或二手菸吸多了所造成,拖愈久反而咳的愈厲害,甚至嚴重到會出現類似氣喘的哮鳴聲。

編輯推薦

過敏性鼻炎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