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障老人如何溝通? 感受最重要

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指出,目前照顧聽障長者的照服人員仍以口說和筆談為主,懂手語的照服員寥寥無幾。圖為台南大學附設啟聰學校老師舉辦「親職手語課程」,鼓勵家長學手語。
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指出,目前照顧聽障長者的照服人員仍以口說和筆談為主,懂手語的照服員寥寥無幾。圖為台南大學附設啟聰學校老師舉辦「親職手語課程」,鼓勵家長學手語。
圖/南大附聰提供

聽障者的晚年生活該如何照顧?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指出,目前照顧聽障長者的照服人員仍以口說和筆談為主,真正懂手語的照服員寥寥無幾,溝通困難也讓聽障長者生活更不易,建議政府多訓練會手語的照服人員。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副秘書長許雅青表示,有些聽障老人是先天性失聰,戴助聽器也不見得有幫助,這群長輩中不乏不識字的,因此筆談也無法溝通,加深長者挫折感。

不過她也坦言,訓練會手語的照服人員實行面有難度,一時半刻可能無法培訓出來,提出問題是希望政府勿忽略這類型長者的需求。

逐漸失去聽力的陳太太說,平時除了重要場合外不太會想戴助聽器,因為助聽器任何聲音都會接收進來,噪音也會放大傳到耳裡,對聽障者來說有時是很大的負擔。

今年60多歲、右耳失聰的戴太太說,很多老年人聽力是逐漸退化的,不一定懂手語,有時讀唇語也可以懂對方想表達的。說話放慢,長者就可以用唇型來辨識照顧者想說的話。不過比起溝通,更重要的是照顧者給人的感覺,如果越能配合長者,讓聽障長者感受同理與包容,說話速度放慢放柔,大部分事情還是能順利溝通。

北市社會局老福科科長葉俊郎表示,照服人員中會手語的確實很少,民間團體的提議提醒政府須重視弱勢老年族群,社會局計畫明年針對照顧聽障長者的照服員進行訓練,例如照顧聽障者的服務技巧與照顧敏感度培養等。

身障科長廖秋芬表示,社會局每年都編列8500萬元提供助聽器給領有身障手冊的民眾,只要該類民眾有需求,都可以申請。

聽障 失聰 身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