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空汙…過敏性鼻炎易發 別誤當感冒

南投縣最近空氣品質不佳,就算是黃色的普通等級,對於敏感體質的學生和民眾,仍容易引起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最近空氣品質不佳,就算是黃色的普通等級,對於敏感體質的學生和民眾,仍容易引起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記者江良誠/攝影

最近有兒童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症狀,家長以為是感冒,持續治療卻未好轉,南投醫院兒鼻喉科醫師檢查才發現是過敏性鼻炎惹禍,可能與空氣品質不良有關;提醒如果兒童感冒好不了,要詳細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南投縣議員建議發給全縣學生口罩,教育處表示,除了依「空氣品質指標(AQI)」要求空品惡化避免戶外活動,也請學校掌握敏感性族群學生名單,加強自我防護健康指導。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說,最近東北季風增強,帶來境外汙染PM2.5,空氣品質不佳,易引發過敏,但因症狀與感冒相似,常讓家長誤會。

感冒與過敏治療方式不同,須對症下藥;吳昭寬說,過敏性鼻炎症狀有眼睛紅癢、流淚、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喉嚨癢、咳嗽、黑眼圈、頭痛、嗅覺不靈敏等,影響生活品質、睡眠,藥物可減輕對過敏原發炎反應,或使用皮下注射、舌下免疫治療及鼻腔沖洗。

另建議家長改善環境衛生,衣服和寢具可使用抗過敏防蟎床組,每兩周以熱水清洗一次,避免接觸寵物、動物毛髮,保持空氣流通;孩童有充分睡眠及適度運動,慢跑及游泳可增強抵抗力。

但南投縣議員簡景賢等人認為,南投入秋後空氣品質惡化,比台中還嚴重,建議發口罩給全縣學生,也表達對空汙的抗議。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說,雖沒直接發口罩,但有掌握敏感性族群學生名單,請教師指導自我健康防護,也調整體育課內容及運動強度。

過敏性鼻炎 發炎反應 PM2.5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