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空汙嚴重 過敏就醫增2成

台南今天空氣品質指標仍達紅害等級,呈現霧濛濛一片。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今天空氣品質指標仍達紅害等級,呈現霧濛濛一片。記者鄭維真/攝影

最近幾天西半部被霧霾籠罩,不僅視線霧茫茫,路上也隨處可見戴口罩的民眾。醫師觀察發現,往年此刻門診流感患者大量增加,今年可能因為流感疫苗施打狀況較好的關係,反而只有少數流感患者,但過敏、慢性咳嗽的患者卻較往年上升,估計約增加至少兩成以上。

近日空汙狀況嚴重,除呼籲民眾戴口罩出門之外,也呼籲慢性病族群、銀髮族盡量避免戶外活動,以免空氣中細懸浮微粒進入體內、釋放毒素,進一步對人體造成傷害。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指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隨著呼吸進入體內之後,就會啟動巨噬細胞運作,但巨噬細胞在清除外來的PM2.5微粒的同時,也會釋放發炎物質,對人體造成傷害。除了對於呼吸系統、肺部產生影響之外,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這幾天雖有不少民眾戴著口罩出門,但公園周邊仍有慢跑族在鍛鍊身體,也有通勤族在路上騎腳踏車。曾梓展表示,就算民眾戴著口罩從事活動,但一般口罩只能阻隔空氣中較大的顆粒,並無法阻擋PM2.5,而這些有毒微小物質會隨著運動時的呼吸而大量進入人體,而對健康形成威脅。呼籲民眾隨時注意官方發布的空氣品質消息,如果濃度太高,就盡量避免戶外活動,連學校的戶外課也都應該暫停,在家裡記得開空氣清淨機淨化空氣,降低PM2.5對健康的威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