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改善耳鳴、眩暈 耳鼻喉科醫師建議做這3件事

耳鳴及眩暈最常發作的原因,就是自律神經的調節被打亂。
耳鳴及眩暈最常發作的原因,就是自律神經的調節被打亂。
圖/ingimage

1.透過規律生活來改善

規律生活非常重要,這和自律神經有很大的連結。所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固定時間起床與就寢是很重要的事情。早晨最好能夠盡量接觸到陽光。許多現代人會不小心遺忘的是「早餐」的重要性,每日定時的早餐時間可以給人能量,精神奕奕地開啟一天的生活。晚上就寢之前,可以有一些放鬆的活動像是:看書、聽音樂等。休息日則可以嘗試做些運動、參加有興趣的活動。這樣規律的生活較不會累積過多壓力,也可以讓自律神經有規則的調節。

2.從改善睡眠來改善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由人的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負責調節身體的生理時鐘,與我們的睡眠息息相關。白天如果能適度接觸戶外光線,有助於體內褪黑激素分泌,對睡眠會有幫助。

<br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睡眠環境會影響睡眠品質,良好的睡眠最好處於較暗且安靜的環境。有些人也會播放鬆的音樂,房間調整為柔和的燈光,佈置一個舒眠的環境。如果想藉由音樂幫助入眠,建議選擇比較緩和的音樂,盡量不要聽過於吵雜的音樂、搖滾樂,或是有歌詞的歌曲,以免造成干擾,使得大腦無法休息,反而增加入睡困難。

睡姿方面,建議可以讓頭部稍微高一點,枕頭差不多為一個拳頭的高度。床墊的軟硬要適中,床墊太軟可能會下塌,太硬則會造成腰痠背痛。這都會影響血液循環及肌肉的緊張程度。因為人脊椎有一個曲線,睡覺時要盡量順著曲線,讓身體處於最自然的狀態。

現今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許多人睡前都習慣在床上滑手機,但根據研究顯示,睡前使用電腦、手機都會妨礙睡眠,因此就寢時應減少這些刺激,避免在床上使用3C產品。

3.利用腹式呼吸來改善

簡單來說,呼吸的目的在於吸入空氣及排出二氧化碳,以促進身體功能正常的運轉。但是不正確的呼吸姿勢,反而會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也無法達到休息與保健的效果。而呼吸法可分為「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胸式呼吸時,吸氣時胸腔上下起伏,空氣大多進入肺臟的上半部;腹式呼吸時,放鬆肩膀與上胸部,吸氣時腹部膨起,會讓位於肺部下方的橫隔膜下降,使肺的底部大量充氣,吐氣時肚子往內縮,使橫隔膜上升,壓縮肺部擠出裡面的空氣,這種使用橫隔膜的呼吸法可給肺部充足的氧氣。

前面提過,耳鳴眩暈最常發作的原因,就是自律神經的調節被打亂。正常的情況下,白天的活動時間應該是交感神經較為興奮,而夜間則是副交感神經較為興奮。睡眠不足以及壓力,會使得自律神經的調節異常,進而引發耳鳴及眩暈。採取腹式呼吸,可以使得我們的身體得到放鬆,進而減輕壓力。同時,腹式呼吸也可以提供呼吸道的基礎保健,像是對鼻過敏、肺氣腫、氣喘、肺纖維化的患者都有幫助,可謂是一舉數得。做腹式呼吸運動時,也可搭配冥想或是輕伸展運動,更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般人平常最常使用的呼吸法為「胸式呼吸」,只有少數人會使用「腹式呼吸」。因此,這裡將以分解步驟教學的方式,告訴你如何躺著練習、站著練習與坐著練習腹式呼吸。

在開始以前,請謹記練習腹式呼吸的五大原則:

1.不管是用躺著、站著、坐著,無論哪一種方式,都可以先呼一口氣,然後開始。

2.練習腹式呼吸的重點,就是希望能放慢呼吸頻率,延長呼氣、吐氣時間,因此練習時記得放慢速度,讓吸吐呼時間都能維持四秒鐘左右。

3.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吸氣時,將氣吸到丹田,大約是肚臍下兩指處;吐氣時,要稍微有點用力的去吐,但不要太用力。

4.一次練習五分鐘。

5.剛吃飽飯後,練習腹式呼吸可能會增加腹壓,若覺得不適,則可避開這段時間練習。

一切就緒,就開始實際練習吧!

<br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書名: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作者:賴盈達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10
.書名: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作者:賴盈達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10

關於《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耳鳴、眩暈不可輕忽,更不應該因錯誤觀念及不當療法,產生迷思和誤解,使治療的黃金期延誤,病情加劇嚴重。

根據統計,臺灣有3%的人受到眩暈困擾,15%的人患有耳鳴問題,你是否也是其中之一呢?

聽聽專科醫師賴盈達的分析,從自律神經╳壓力╳疲勞╳更年期╳疾病等可能成因一一診察,用生活習慣+運動改善+飲食調整3大方法徹底根治,拒絕耳鳴、眩暈來打擾,大聲地說:不要不要!

腹式呼吸 耳鳴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