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眠有問題嗎?短下巴、斜脖子的人 8成會打呼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提供完善的睡眠檢測儀器,並由個管師協助。記者林麒瑋/攝影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提供完善的睡眠檢測儀器,並由個管師協助。記者林麒瑋/攝影

明明沒失眠,卻早上精神萎靡。據統計台灣有每10人中1人有睡眠障礙的問題,女性患有慢性失眠比例男性高出1.62倍。睡眠問題包含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狀況,國內研究顯示,台灣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至少50萬人,其中有近9成的患者,並未診斷與接受治療。有專業醫師指出,一般來說「短下巴、斜脖子」的人,有八成以上睡覺都會打呼。

台灣健保資料庫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盛行率僅有0.49%,顯示國內治療睡眠障礙的比例相當低,明顯低估睡眠呼吸中止對於健康的衝擊。全台睡眠檢測中心共計有52家,其中通過台灣睡眠醫學會認證僅有21家,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認證機構必須每6年重新審核。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郭博昭指出,民眾不能輕忽打鼾及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過往研究指出睡眠打鼾的民眾,近乎一半比例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其症狀是造成高血壓的因素之一,若民眾能及早確診並適當治療,可望降低高血壓和腦部病變的症狀。

郭博昭表示,肥胖者有八成以上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過去睡眠障礙相關的診療不盛行,因為檢測費用昂貴,一次診察花費從4500元至1萬元不等,又加上等待的排程時間太長,導致一般有睡眠問題的民眾,無法順利就醫。

因應睡眠檢測的需求,新北市雙和醫院推出中小企業睡眠快速評估,擴大院內健檢中心規模,將睡眠檢測床位從原本6床,擴大到9床,未來將增加至12床,幫助民眾好好眠。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表示,過去睡眠檢測都必須穿戴許多煩雜的設備,如今睡眠中心擴大,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民眾可使用穿戴式的設備進行居家睡眠檢測,民眾只要經過醫師診斷,符合健保給付執行睡眠檢測的民眾,就可與睡眠中心團隊安排,讓睡眠呼吸中止症能確診病進行治療。

穿戴式的睡眠檢測儀器,讓民眾能進行居家睡眠篩檢。記者林麒瑋/攝影
穿戴式的睡眠檢測儀器,讓民眾能進行居家睡眠篩檢。記者林麒瑋/攝影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