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冒後久咳不癒 常見3大原因

民眾一旦感冒,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流鼻涕,咳痰和鼻涕是感冒後最大困擾。
民眾一旦感冒,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流鼻涕,咳痰和鼻涕是感冒後最大困擾。

民眾一旦感冒,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流鼻涕,咳痰和鼻涕是感冒後最大困擾。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說,感冒常見是因病毒感染,感染部位在鼻子,會造成黏膜腫脹、充血,製造過多的分泌物,導致流鼻涕;若在氣管部位,則會引發咳嗽症狀。

膿鼻涕帶菌 變成鼻竇炎

有過敏鼻炎的民眾,平時就容易打噴嚏、流鼻水,一旦感冒了,會加重病情,症狀更加明顯。看診時醫師常會問,流的是清鼻涕或膿鼻涕,這到底為什麼呢?鄭爵儀表示,主要是要看看是否有細菌感染。

鄭爵儀指出,一般感冒會是清色鼻涕,約一個禮拜左症狀會有所改善;若是持續一個禮拜以上,就要懷疑是否為鼻竇炎或是細菌感染,其症狀會比感冒嚴重,甚至鼻涕有異味,且可能出現膿鼻涕。

如果是細菌感染,長久沒有治療,會變成急性鼻竇炎,漸漸出現鼻涕倒流,伴隨咳嗽、嗅覺變差、聞不到味道,甚至有頭痛、膿鼻涕症狀,長期下來演變成慢性鼻竇炎。反覆上述病症,也可能長出鼻瘜肉,屆時需要手術治療就比較麻煩。

一次擤一邊 熱敷有幫助

民眾時常有用力擤鼻涕習慣,但這是錯誤的,鄭爵儀表示,較正確的方法是一次壓住一邊鼻子,輕輕、慢慢的擤,如果同時壓住兩邊鼻子並過度用力擤鼻涕,可能導致鼻涕倒流,從鼻咽部跑到中耳,引發中耳炎。

他說,如果出現不好擤的問題,可以多喝水讓鼻涕不那麼黏稠,或先用熱毛巾熱敷鼻子,或是拿杯子裝熱水,輕輕吸熱水蒸氣;也可以在洗澡過後,讓鼻腔內黏膜稍微縮起來,這樣一來就比較好擤鼻涕。

家中小朋友擤不出鼻涕的話,建議先讓孩子多活動一下,有助暢通鼻道,也較好擤鼻涕;還不太會擤鼻涕的幼童,則可使用電動吸鼻器輔助。

兩周咳不停 盡速就醫查明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感冒到了後期,最不容易痊癒的就是咳嗽,常常一咳半個月一個月斷不了,中藥、西藥不斷吃卻不見效。鄭爵儀指出,久咳不癒超過兩個禮拜,建議要趕快就醫讓醫師診斷,先做X光檢查,再評估是哪些問題造成,較常見的有3大原因。

1.鼻竇炎:因為過敏常常有鼻涕倒流、鼻炎症狀,導致氣管不好,倒流的鼻涕也會刺激咽喉,造成一直咳嗽,治療方式是遵照醫囑,服用抗生素治療,鼻子若好了,漸漸地就不會有咳嗽問題。

2.患者本身有氣喘體質:感冒讓支氣管更敏感因而誘發咳嗽,可能話講多一點、吸到冷空氣,就開始咳嗽,甚至半夜爬起來夜咳,在治療上可用一些支氣管擴張藥物控制。

3.胃酸逆流引起的咳嗽:這類患者如果吃飽躺下或睡前吃消夜,因胃酸逆流刺激喉頭,就會引發咳嗽咳不停。建議先依照醫囑服用胃藥改善,平時咖啡、茶類或甜點少吃,避免胃酸逆流。

辛辣、寒涼、情緒 都是刺激物

鄭爵儀說,除了上述3種常見原因,少數可能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異物卡住等因素,會導致久咳不癒,建議民眾若是咳嗽過久,還是盡速到醫院就診。另外,平時可以戴口罩,減少吸入過敏源,較不會因此引發咳嗽。出現咳嗽症狀時,水梨、柑橘類水果、刺激性食物盡量少吃,也不要抽菸,避免咳嗽加劇。

桃園醫院中醫師周漢金表示,平時要注意氣候變化預防感冒,並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更要遠離香菸、有害氣體危害。如果是體虛易感冒者,可由醫師評估,服用玉屏風散等藥方。

他表示,久咳可能跟肝火與濕痰有關,咳嗽患者則應該忌食辛辣、肥膩及過於寒涼的食品。情緒若過度抑鬱、發怒,也會影響身體,因此要注意情緒,並積極針對原發病因進行治療。

咳嗽糖漿多含可待因 長期易成癮

●坊間販售的咳嗽糖漿、枇杷膏有助止咳嗎?鄭爵儀說,外面賣的止咳糖漿、感冒藥,多數都含有「可待因」成分,對於止咳效果確實很好,但長期服用會有成癮問題。有些人習慣把糖漿、感冒藥當保養用品、當水喝,久而久之反而會沒效果,更會成癮,尤其不能把大人用的成藥給小朋友吃。

至於枇杷膏比較偏中藥性質,雖然較不會有成癮問題,但如果有嚴重感冒症狀,建議還是盡速就醫。

感冒 鼻竇炎 久咳不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