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7旬翁沒牙吃鵝肉 沒咬硬吞卡食道喘不過氣

林姓老翁沒有牙齒,吃了一塊鵝肉後,因沒有好好咀嚼就吞下肚,致一直咳嗽且喘不過氣,經胃鏡檢查發現,食道卡住一塊長4公分、寬2公分的鵝肉。記者余采瀅/攝影
林姓老翁沒有牙齒,吃了一塊鵝肉後,因沒有好好咀嚼就吞下肚,致一直咳嗽且喘不過氣,經胃鏡檢查發現,食道卡住一塊長4公分、寬2公分的鵝肉。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73歲林姓老翁沒有牙齒,吃了一塊鵝肉後,因沒有好好咀嚼就吞下肚,致一直咳嗽且喘不過氣,經胃鏡檢查發現,食道卡住一塊長4公分、寬2公分的鵝肉,經醫師胃鏡夾出肉團,才緩解老翁困擾。

林姓老翁一個月前吃了一塊鵝肉,就不停咳嗽、呼吸喘不過來,家人趕緊帶老翁掛急診,但因肉團屬於軟組織,經X光檢查並未察覺異樣。不過老翁呼吸很不順暢,再透過胃鏡檢查,發現一塊4公分、寬2公分的鵝肉,卡在食道的最上端,肉團上不去、也下不來,因食道與氣管隔相鄰,鵝肉整個壓迫到氣管,才使老翁呼吸不順暢。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由於老翁沒有牙齒,整塊鵝肉完整的卡在食道裡,研判他可能沒把鵝肉咬碎就吞下肚,其實鵝肉的肉質在肉類裡算硬,若沒有好好咀嚼,硬吞容易卡在食道,導致呼吸不順暢。

何明印進一步說明,鵝肉因壓迫到氣管,老翁會覺得氧氣不夠,一直吸氣、且會躁動不安;如果食物卡太久會造成局部缺血、食道破掉出血等情形。

何明印提醒,一般常有異物卡在食道的患者,多以沒有牙齒的老年人居多,老年人沒有牙齒在咀嚼上不易,容易咬幾口就往肚裡吞;另外慢性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因十二指腸變形,也容易導致異物或食團卡在胃內,需格外留意。

●異物卡住食道怎麼辦?

1.不可催吐或吞飯等大量固態食物,試圖把異物吞入胃中,不但無法幫助異物排出,反而會讓食道卡更多東西。

2.不可用醋或酸性物質試圖溶解異物,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3.應盡早就醫,避免尖銳異物刺入食道可能造成破裂或穿孔,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十二指腸潰瘍 異物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