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戲水鼻癢常流血 夾出小血蛭

台東一婦人近來常流鼻血,醫生余文儀夾出一條小血蛭。圖/余文儀提供
台東一婦人近來常流鼻血,醫生余文儀夾出一條小血蛭。圖/余文儀提供

台東市38歲何姓婦人連日來反覆流鼻血,右鼻孔內不時感到搔癢,昨天家人陪同就醫,結果經耳鼻喉科醫師余文儀從她的右鼻腔深處夾出1條約1.5公分長血(水)蛭。

余文儀表示,台東野溪常有血蛭,10多年來他已從不同病患鼻腔抓出上百條,平均2至3個月就會遇到這類病人就醫,他建議民眾野外玩水時,勿以溪水洗臉消暑,若要飲用溪水,應煮沸再喝。台東市歐姓婦人說,多年前她的小孩也是經余文儀從鼻腔抓出2條血蛭。

余指出,這名婦人自述20天前到台東大南溪戲水,曾將頭部潛入水裡消暑,返家1周後,右鼻腔開始出現搔癢且反覆流鼻血,婦人原不以為意,直到感覺鼻腔裡好像有東西蠕動,昨天才就診。余文儀研判可能是血蛭進入鼻腔作怪,經檢視婦人左右鼻腔,發現右鼻腔深處有東西,以夾子將水蛭夾出,水蛭體長約1.5公分,伸展時可達3公分,他表示,血蛭體長最長可到9公分,這條血蛭仍屬幼蟲。

余文儀表示,血蛭幼蟲多從口、鼻侵入人體,因鼻腔溫暖潮濕又多血管,血蛭相當喜歡寄宿,用吸盤吸附鼻腔內部,民眾若發現鼻腔有異物,多日搔癢不適且反覆流鼻血,應儘速就醫。

流鼻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