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眠呼吸中止+鼻炎+胃食道逆流 惡性循環三毛病

健康醫療網

睡眠呼吸中止+鼻炎+胃食道逆流 惡性循環三毛病
睡眠呼吸中止+鼻炎+胃食道逆流 惡性循環三毛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別以為肥胖才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很多人覺得胖子才會打鼾,其實,瘦子也有可能會打鼾,而且也會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甚至會因為慢性鼻炎,以及胃食道逆流,導致這三種病況互相影響,進而導致惡性循環。

慢性鼻炎 也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劉文德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九成是阻塞型,除了會因為體重增加,上呼吸道軟組織增加,以致容易打鼾引起之外,也與上呼吸道結構有關係,尤其是東方人的臉型結構和西方人不同,再加上台灣氣候潮濕,咽喉與鼻腔常會慢性發炎與腫脹,也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

胃食道逆流 使睡眠呼吸中止症惡化

此外,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和睡覺時張口呼吸有關係;劉文德醫師指出,很多人會因為鼻炎與鼻塞而張口呼吸,甚至沒有鼻塞,都有可能在睡覺時因為咽喉放鬆,而張口呼吸,這不但會使口水蒸發,而且會因為沒有口水去中和胃酸,進而使得胃食道逆流,並且通常都沒有不舒服,但已經使得喉嚨充血腫脹,咽喉浮腫,致使睡眠呼吸中止症和鼻炎與胃食道逆流互相影響,並且惡性循環。

排除過敏原+睡前不進食+飯後運動

要如何改善這些問題呢?劉文德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要排除過敏原改善鼻炎之外,也應該要戒菸,而且睡覺前二、三小時不可吃東西,只能喝水,因為若是胃酸量很多,會加重惡性循環;此外,運動也很重要,運動不只是減重,國外研究證明,從早到晚坐或站,一天下來水份會堆積下半身,兩隻腳有300-500CC的水在下半身的肌肉,平躺才回流,咽喉會有100CC的水,就會惡化呼吸中止症;所以,在晚餐後去走路,對改善睡眠呼吸障礙也很重要。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睡眠呼吸中止症 胃食道逆流 慢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