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流鼻水有血絲 恐是這些原因惹禍

健康醫療網

流鼻水有血絲 恐是這些原因惹禍
流鼻水有血絲 恐是這些原因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冬天的天氣經常是又冷又乾,鼻腔往往是會冷到鼻水直流,但若是發現流鼻水時有血絲,可千萬不要不當一回事,有可能是鼻腔裡長腫瘤!不過,耳鼻喉科醫師卻發現,最近有好幾位老人家鼻水中有血絲,竟然是黴菌性鼻竇炎惹禍。

挖鼻孔破皮會導致鼻腔有血絲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傅嘉祥表示,通常鼻水中有血絲,很可能是因為天冷天氣乾,用手去挖鼻孔時使得鼻腔破皮導致;但是,有些並不是單純的破皮,而是因為鼻腔裡長了腫瘤,有可能是惡性腫瘤,也有些是良性腫瘤,至於鼻竇炎一樣會在鼻水中有血絲,從鼻腔內視鏡才能發現病灶。

單側鼻腔中出現血絲恐 因腫瘤與黴菌性鼻竇炎

如果是單側鼻腔中出現血絲就要特別小心;傅嘉祥醫師指出,小朋友有嚴重問題的機會較低,通常是因為挖鼻孔時使得鼻腔破皮導致,如果是大人有一邊單側鼻腔流血,就不太可能只是單純的黏膜破皮,尤其是有抽菸等不良嗜好,就要注意,有可能是腫瘤或是黴菌性鼻竇炎,應該要進一步就醫診治。

一般鼻竇炎會雙側鼻腔有血絲

傅嘉祥醫師進一步指出,單側鼻腔流血要先排除鼻子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此外,黴菌性鼻竇炎也會出現單側鼻水中帶有血絲。黴菌性鼻竇炎與一般常見的細菌與病毒感染不同,一般常見鼻竇炎是雙側,但是黴菌性鼻竇炎則是單側出現。至於黴菌性鼻竇炎形成原因不明,病人大多是老人,可能有抵抗力較差或衛生較差的情形,治療上是採取手術將有臭味的黴菌球清除即可。

免疫力不好出現單側鼻腔長黴菌恐致命

傅嘉祥醫師解釋,一般人鼻腔中都有黴菌,但是往往會在適合生長時就長出來,除了黴菌性鼻竇炎之外,有些免疫力不好的人,例如愛滋病人或是有肝腎移植,正在進行免疫治療,有在吃免疫抑制劑的病人,若是出現黴菌感染,會因為抵抗力不好,出現單側鼻腔長黴菌,就比較可怕,會有致命危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鼻竇炎 腫瘤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