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頭痛又臉麻 原來是罕見耳結核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提醒,耳結核病例罕見,初期症狀與慢性中耳炎極為相似。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提醒,耳結核病例罕見,初期症狀與慢性中耳炎極為相似。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市56歲劉先生從事房仲業近兩個月經常頭痛頭暈顏面神經麻痺,原以為和中風有關,經向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求診,才知道罹患了罕見的耳結核,經乳突切除手術及抗結核治療,才恢復健康,重回工作崗位。

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說,劉先生原本看神經內科,但藥物治療沒有好轉,轉診到耳鼻喉科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乳突炎現象,推斷為乳突炎合併顏面神經麻痺。

手術過程中,看到患者的乳突內乳壞死,影響到乙狀竇,導致血栓形成又化膿。病理報告也證實,患者得到好發率僅6%的耳結核,且因乙狀竇被結核菌侵襲,一旦細菌跑進腦部,恐引發結合性腦膜炎,不及時開刀處理就會致命。

田輝勣表示,劉先生有中耳炎的病史,家族有肺結核病史,另外,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能得到耳結核,患者術後住院5天,並至胸腔內科做抗結核治療,接下來服藥9個月便可痊癒。

他解釋,結核桿菌若經過呼吸道進入人體,會經血液循環或淋巴系統造成肺結核或肺外結核,該個案即為進入中耳和乳突,耳結核屬於肺外結核。

田輝勣提醒,耳結核病例實在罕見,初期症狀與慢性中耳炎極為相似,確診不易,若僅以抗生素治療,頭痛、頭暈和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卻不見好轉,一定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顏面神經麻痺 頭痛 頭暈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