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食道有密室 他張口飄腐臭味

食道憩室就是食道上有個額外突出小房間,因為有這空間,患者吃東西的時候,食物容易掉到裡面去,長期囤積,食物發酸發臭,就會形成帶有酸腐味的口臭。(情境圖)
食道憩室就是食道上有個額外突出小房間,因為有這空間,患者吃東西的時候,食物容易掉到裡面去,長期囤積,食物發酸發臭,就會形成帶有酸腐味的口臭。(情境圖)
圖片/shutterstock

嘴巴發出酸腐惡臭要小心。一名40歲工程師,嘴巴常有酸腐惡臭,影響人際關係,加上常嗆到,喉嚨反覆發炎,醫師在他的食道找到一個空隙憩室,食物堆積腐壞,才常會有惡臭和嗆到。醫師用內視鏡去除食道憩室,新療法登上歐洲耳鼻喉頭頸外科雜誌。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佳融表示,患者有食道憩室,臨床上並不多見,盛行率約每十萬人有2到3人,主要是跟患者本身體質有關。

食道的功能是將食物緩緩推進到胃中,有些人食道開口的環咽肌張力太大,食道側邊黏膜受到的壓力影響越來越大,容易造成食道後壁膨出,形成憩室。

食物長期囤積 形成口臭

李佳融表示,食道憩室像是食道上有個額外突出小房間,因為有這空間,患者吃東西的時候,食物容易掉到裡面去,長期囤積,食物發酸發臭,就會形成帶有酸腐味的口臭,嚴重影響患者的人際關係;有些長輩因為吞嚥反射的功能都比較差,很容易嗆到,甚至會造成吸入性肺炎,有生命危險。

新療法不留疤 住院時間縮短

醫師表示,過去遇到這樣的患者,需要從脖子直接開刀修補憩室,不僅住院長達5到7天,且脖子上會留下3到5公分的傷口,不少女性患者為了美觀因此怯步;現在的新療法,可用內視鏡,直接從口腔入食道手術,住院時間縮短成2至3天,也不留疤痕。

李佳融建議,常常吃東西嗆到是件危險的事情,加上口中吐出惡臭,有酸腐味,就應該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檢查治療。

口臭 吸入性肺炎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