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吃辣、嗜菸酒 恐引發喉部癌變

過年期間許多人可能放縱狂歡,導致作息不正常,有人就因此聲音出現沙啞,經醫生確診聲帶出現白斑病變,建議立即切除部分聲帶。醫師也建議,少抽菸、喝酒,遠離甜和辣等刺激性食物,才不會過完年後喉嚨也出問題。

47歲的林先生過去無任何慢性或重大疾病,平常喜歡抽菸、喝酒,最近半年發現聲音沙啞症狀,遍及各診所吃藥沒有任何改善,直到大型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左側聲帶有白斑現象,立即接受喉嚨直達鏡顯微手術,才獲得改善。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均豪表示,抽菸、喝酒、刺激性食物及用聲不當等,會造成聲帶黏膜鱗形上皮過度增生、角化,引發喉部病變聲帶白斑症狀,數年後可能引起癌變,其中又好發於菸酒、辛辣食物的中年男性。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主治醫師張嘉帆表示,除抽菸、喝酒外,刺激性食物包括油炸類、冰飲及甜食等,也很容易造成聲帶白斑,主要原因是胃酸過度分泌後,鱗形上皮過度增生,容易引發喉嚨病變。國人平時愛吃辣,或每天來上一杯咖啡,這都可能引起胃酸逆流,長年累積下來,恐導致聲帶出現病變,而抽菸、喝酒更是主要原因之一。

陳均豪指出,「抽菸、喝酒必須戒,遠離刺激性食物」若發現聲帶白斑,一定不可以掉以輕心,但也不必過度緊張,聲帶白斑是可治癒的,應盡早到醫院接受診斷及治療。

聲帶 癌變 白斑 抽菸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