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教授聲音沙啞 注射術找回好聲音

聲帶長繭、息肉或聲帶麻痺,北榮團隊研究以「門診聲帶注射術」治療,改善聲音沙啞等問題。50歲黃小姐兩年前接受甲狀腺手術後,一句話得分好幾次講、且非常小聲,喝水時容易嗆到,到醫院檢查發現左側聲帶麻痹,經醫師門診進行自體脂肪注射,讓她恢復正常講話、喝水不再嗆到。

北榮耳鼻喉頭頸部醫師許彥彬表示,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包括聲帶長繭、息肉等,與不當或過度的使用聲音有關,也有患者因甲狀腺囊腫等開刀,引起聲帶麻痺。因喉部屬敏感器官,傳統喉部或聲帶手術均須全身麻醉、住院,台北榮總則發展門診聲帶手術。

許彥彬說,門診聲帶注射術技術發展成熟,可廣泛運用在治療聲帶結節、息肉、囊腫或聲帶麻痺與聲帶萎縮等狀況,一年約有上百例手術個案,多數明顯改善,研究曾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

許彥彬說,不同聲帶問題,會施打不一樣的藥物治療。以聲帶結節、息肉和囊腫來說,主要在患者聲帶上注射類固醇,因屬局部注射且劑量小,副作用也小,且治療效果不錯。

門診有位43歲李教授因長期授課使用聲帶,聲音沙啞已兩年,且逐漸惡化,經檢查發現聲帶上有囊腫,評估後在門診接受聲帶注射術,兩周後聲音恢復、聲帶囊腫已消失。

治療或改善聲帶麻痺、聲帶萎縮,則施打自體脂肪、玻尿酸來增加聲帶體積,幫助聲帶閉合。許彥彬收治50歲黃小姐是在甲狀腺手術後,出現聲音微弱、易嗆水等症狀,檢查為左側聲帶麻痺,經門診施行聲帶自體脂肪注射後,患者已經恢復正常。

許彥彬說,通常類固醇和玻尿酸注射後須禁聲兩天,藥物才能達到好的效果;若是自體脂肪注射,建議禁聲五到七天,幫助脂肪組織的存活,此治療方法時間短,術後恢復快,病患不必住院,避免全身麻醉的風險。

聲音沙啞 聲帶 類固醇 玻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