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洗鼻器可紓緩鼻炎 清除不了PM2.5

洗鼻器能夠紓緩鼻炎、鼻竇炎等不適症狀,但無法降低PM2.5對人體的危害。
洗鼻器能夠紓緩鼻炎、鼻竇炎等不適症狀,但無法降低PM2.5對人體的危害。
報系資料照

PM2.5空汙嚴重,不少民眾以為洗鼻器可清除鼻腔內細懸浮微粒,但醫師指出,以洗鼻器清潔鼻腔黏膜,確實能夠紓緩鼻炎、鼻竇炎等不適症狀,但無法降低PM2.5對人體的危害。

台中慈濟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弘斌指出,呼吸時鼻腔黏膜會分泌鼻水、黏液,沾黏並清除外來物,擔負起過濾空氣的任務,屬於人體自然防衛機制,但如果髒汙微粒數量過多或有傷害性,超過鼻腔黏膜負荷時,就可透過洗鼻器來清潔鼻腔。

吳弘斌表示,洗鼻器分為手動式、被動式兩種,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後,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孔排出來,藉由水流灌注的衝擊力,達到清潔鼻腔功效。洗鼻器緩解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感冒症狀等症狀效果雖然明顯,但使用時需注意水溫,如果太冰或太熱,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反而更不舒服。

至於PM2.5細懸浮微粒,吳弘斌表示,洗鼻器對清除空汙的效果極為有限,因為PM2.5屬於極小分子,吸入人體後迅速吸附在肺部組織,不太會存積在鼻腔黏膜,透過水流灌注無法解決空汙對健康的危害。

食藥署提供正確使用洗鼻器方法,除保持洗鼻器清潔避免細菌孳生,提醒沖洗液應使用滲透壓正確、適溫 (約30℃至35℃)、乾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避免傷害鼻腔黏膜細胞;至於鼻腔清洗頻率,臨床研究尚無定論,鼻腔原本就有自然清潔機制,洗鼻僅為輔助角色,建議使用前先徵詢醫師意見,至多每天早晚共兩次或每晚清洗一次即可。

此外,洗鼻器屬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價格約在200至700元間,吳弘斌提醒,選購前務必掌握「認證照、看說明」等原則,如果想省錢,可在一杯溫開水(250cc)中加入半茶匙鹽巴取代生理食鹽水。

洗鼻器正確使用方式。<br />圖/聯合晚報提供
洗鼻器正確使用方式。
圖/聯合晚報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