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流鼻血別緊張 血壓升高血流更多

台灣新生報

流鼻血別緊張 血壓升高血流得更多
流鼻血別緊張 血壓升高血流得更多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有些民眾因鼻過敏、鼻癢,常摳鼻而流鼻血。醫師指出,如果只是偶爾流鼻血,不必擔心,但有些人每天流鼻血,建議就醫檢查。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林在裕指出,流鼻血的疾患即是中醫所謂的「鼻衄」,由於鼻腔黏膜含有豐富的表淺毛細血管,非常敏感脆弱,天氣乾燥或稍微用力挖刮鼻腔就會破裂流出鮮血。如果經常流鼻血,還是要到醫院檢查是否有血液問題。

有些患者每天鼻血不止,經醫師開立服用婦科調經用方「芎歸膠艾湯」等中藥治療後,每天流鼻血症狀明顯改善。

林在裕表示,針對特定性的疾病,男人亦可服用多種傳統婦科用方,如「芎歸膠艾湯」的組成即是四物湯加上阿膠、艾葉及甘草,臨床上常用來治療婦人月經過多而淋漓不止。芎歸膠艾湯組成中的阿膠、艾葉具有止血功能。

長期反覆流鼻血容易導致貧血現象,可使用芎歸膠艾湯組成中的四物湯補充血液來改善貧血症狀。因為芎歸膠艾湯有止血及補血雙重功效,既可止住鼻血,又可維持患者健康狀態。

流鼻血別驚慌,緊張可使血壓升高,加劇流鼻血,會形成越緊張,血流得越多;身體坐正,後頭部稍微向前傾。此時不要把頭仰起來,這樣鼻血會很容易倒流入口腔而引起嗆咳。若誤吞入胃會刺激胃黏膜引起嘔吐。因此,對流入口腔的血液或血塊,要及時吐出,防止併發症。

用冷毛巾敷前額,減低溫度,使局部血管收縮,促進止血;或採用壓迫法止血,90%以上的鼻出血來自鼻中隔前下方,用拇指和食指在鼻翼兩側擠壓2~3分鐘,有助止血。如果指壓超過5~6分鐘,出血仍然不止,可能是後方血管出血,應盡速前往臨近診所或醫院。

多吃新鮮蔬果、多喝水,少吃煎炸、燒烤、油膩、辛辣食物。經常發生流鼻血建議到醫院檢查,及時發現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流鼻血 血壓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