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竇炎「絕非小病」 婦膿瘍侵腦險致命

全國慢性鼻竇炎患者約超過200萬人,若拖延就醫恐釀成急重症。
全國慢性鼻竇炎患者約超過200萬人,若拖延就醫恐釀成急重症。
報系資料照

小小鼻竇炎也可能致命,一名婦人在國外旅遊途中,突然頭痛、失去意識,緊急返台就醫,檢查發現是鼻竇膿瘍穿過顱底骨侵入大腦,左側大腦約三分之一泡在爛膿裡。

「鼻竇炎絕非小病」,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傅嘉祥表示,長庚今年7月連續收治兩例鼻竇炎險些致死個案,病患免疫力正常,推測是病情拖延過久,才導致鼻竇炎併發腦內膿瘍,患者務必積極接受治療。

傅嘉祥指出,鼻竇位頭顱正中央,為上呼吸道門戶,具有過濾空氣、加溫、加濕、殺菌等功能,如因發炎、感染、過敏、構造異常等,就可能引發鼻竇通氣不良分泌物阻塞,病原在鼻竇內繁殖造成感染。

鼻竇炎常見症狀為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咳嗽、嗅覺變差、頭痛、前額或眼睛周圍疼痛、鼻部異味或口臭等,因症狀與感冒、過敏等相似,常讓病患疏忽。傅嘉祥粗估,台灣鼻竇炎盛行率近一成,換算下來全國慢性鼻竇炎患者恐超過200萬人,如經常鼻涕黏稠、持續咳嗽,就應積極就醫,以免小病釀成急重症。

該名婦人從小罹患鼻竇炎,早在30年前就開過手術,今年6 月鼻涕嚴重倒流、咳嗽,就醫確診為鼻竇炎復發,醫師建議手術治療,但她排斥動刀只願意服藥。

7月她至國外旅遊,途中突然頭痛、視力變差,後來失去意識緊急回台就醫。傅嘉祥表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單側鼻竇膿瘍從鼻腔穿過眼眶,最後入侵至顱底骨進入腦部,形成大量腦部膿瘍,病況極度危急。

經腦神經外科醫師緊急施以開顱手術清除腦部膿瘍,耳喉鼻科醫師再接手,以內視鏡配合導航系統進行鼻竇手術,引流並清理膿瘍,持續給予抗生素才挽回一命,目前仍在復健中。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鼻竇炎 鼻涕倒流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