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打鼾聲如雷 小心記憶力減退

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考慮使用呼吸器改善。
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考慮使用呼吸器改善。
記者林伯東/攝影

八十六歲的攝影大師柯錫杰,前一陣子精神不振、記憶力減退,一年多前因打鼾嚴重就醫,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佩戴呼吸器後症狀改善,現在他自豪:「我還能拍照,一點都不馬虎。」還說每幅作品都記得一清二楚。

和柯錫杰一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不少,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前立委顏清標等人,都深受其害。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呼吸道過窄會引發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前兆,患者睡眠時呼吸中止達十秒以上,每小時至少五次,嚴重者可能一晚上百次,影響睡眠品質,白天精神不濟。

統計顯示,國內四十到五十歲民眾,約兩成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蘇一峰說,東方人受頭型較小與上顎結構影響,比西方人更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近五成中年男性都會打鼾,體形肥胖、脖子粗短、下巴後縮、舌頭肥大與過敏性鼻炎者,都是高危險群。

蘇一峰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甚至癌症風險大增,還可能引起憂鬱症、恐慌症等,另嚴重打鼾者呼吸中止數秒後,會突然吸一口氣,此時常被吸入口水嗆到,可能引發肺炎。林嘉謨說,還有患者因睡眠呼吸中止症缺氧,導致膚色顯黑。

睡眠呼吸中止症輕度患者可透過減重、控制過敏、側睡、手術、口齒矯正等方式改善;嚴重者可佩戴呼吸器治療。研究顯示,患者每天使用呼吸器四小時以上,三個月後體內抗氧化物質增加,發炎物質減少,記憶明顯改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