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環境音量逾100分貝 15分鐘聽力恐受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坐捷運聽音樂很傷耳

只要在大眾運輸上,放眼望去許多乘客都在使用智慧手機聽音樂,雖然能夠暫時排解無聊,但聽力卻不知不覺受到傷害,因為環境噪音過於吵雜,音量就必須調高才聽的清楚,耳機直接對耳朵轟炸,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永久性傷害,讓聽力逐漸喪失而無法回復;避免聆聽大音量,才能保護聽絕不受損。

聽覺細胞死亡難復原

聽覺形成是很複雜機制,當內耳感受到音波震動,藉由纖毛產生電子訊號,讓大腦能夠判讀聲波,但是長時間聽到高分貝音量,纖毛組織會逐漸損害,導致聽力越來越不好,微弱聲響不容易察覺,如果纖毛細胞一旦死亡,就無法回復健康,換句話說,聽力功能一旦降低,就很難回復以往。

短暫影響要休息12小時

不論在交通工具或吵雜環境聽音樂,由於周遭聲音比較大,不知不覺會增加手機或隨身聽耳機音量,耳朵沒有緩衝直接接觸高分貝,聽力神經就會發生損傷,好在大多是短期症狀,只要讓耳朵休息12個小時,不要再接觸噪音,就有可能讓聽力慢慢回復,如果無法回復就有永久傷害風險。

聊天談話音量大約60分貝

一般聊天談話音量大約60分貝,環境音量若達到85分貝,連續8小時就會造成耳朵傷害,如果環境音量在100分貝以上,15分鐘就恐有傷害,但是平時不太有可能雖時準備儀器測量,如果環境音量會影響與周遭人談話,就應該有所警覺,降低環境音量,若不能自我控制,隔音耳塞與耳照或許是好方法。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英碩表示,音量與時間是聽力受損最大關鍵,若聽力傷害可在24小時內回復,就屬於暫時性傷害,否則就有永久受損風險;聽隨身聽與智慧型手機,若音量劃分為10等分,最好維持在3就好,若調整到6至7,大約20分鐘就要休息,如果音量全開,很有可能數分鐘就有聽力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聽力受損 高分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