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上班族壓力大 耳鳴年輕化

職場生活緊繃,上班族長期處於高壓、高噪音環境,年輕的耳鳴病例有增加趨勢。
職場生活緊繃,上班族長期處於高壓、高噪音環境,年輕的耳鳴病例有增加趨勢。
圖/ingimage

耳鼻喉科醫師發現,耳鳴現在已不再是長者的「專利」,因為職場生活緊繃,上班族長期處於高壓、高噪音環境,年輕的耳鳴病例有增加趨勢。

一名廿五歲女性上班族,有天剛起床,就接到公司主管來電,情緒緊繃。掛了電話,右耳突然出現像坐飛機升空的耳鳴感,聽家人說話,也像隔層薄膜,「悶悶的,聽不太清楚」。症狀持續一、兩天就醫,醫師檢查發現是梅尼爾氏症,因內耳淋巴水腫,導致耳鳴。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說,內耳淋巴水腫與過度勞累、免疫力下降有關。由於內耳遭病毒感染,造成耳蝸附近前庭器官水腫,若及早治療,服用利尿劑,多喝水、少吃鹽類,生活作息規律,一至兩周就能改善。

中、老年人聽覺細胞老化,聽力受損,是耳鳴好發族群;但鄭爵儀門診發現,職場壓力大,年輕人耳鳴就診的比率增加一到兩成。病患在看診,多半會說聽聲音,感覺隔了一層薄膜;好像有一隻蟬在耳邊「唧唧唧」地叫,或是像馬達運轉聲。

耳鳴目前無藥物根治,發生耳鳴時,鄭爵儀建議患者保持心情愉悅,學習擺脫生活壓力,放鬆心情,嘗試暫時與耳鳴「和平共處」。

鄭爵儀表示,突發耳鳴症狀如果持續一周,就應就醫,以免錯過早期治療黃金時間,造成永久性聽力受損;耳鳴嚴重合併失眠,可求助身心科醫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聽力受損 梅尼爾氏症 壓力大 耳鳴 淋巴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