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突然聽不見? 遲就診恐永久聽障


圖/ingimage

「耳朵怎麼聽不到了?」水上警分局南靖派出所所長吳型德,前天值勤時感覺左耳不適、聽聲音吃力,隔天發現左耳已聽不到聲音,就診後醫生診斷為「突發性耳聾」,必須立刻住院治療,依照臨床經驗,發病後2天內治癒比率最高。

吳型德表示,前天值勤感覺左耳怪怪的、嗡嗡叫不停。他原不以為意,但晚餐後打電話,卻發現左耳已聽不到聲音,同事都說他可能「耳中風」,就診後醫生診斷為「突發性耳聾」,立刻安排聽力檢查、住院治療。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葉瑞銘表示,突發性耳聾是一種耳鼻喉科急症,寒暑期比較多,本周即有3位患者就診。患者剛發病會有頭暈、聽力受損,甚至完全聽不到聲音等症狀,應立即就醫。若輕忽、延誤就診,甚至可能造成永久性聽障

葉瑞銘指出,診斷過程會先排除外耳、中耳疾病,再進一步確定突發性耳聾內耳病變原因,主因可能是血管阻塞病毒感染

他說,支配內耳神經的血管發生痙攣或栓塞,導致內耳神經細胞缺氧。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慢性病患者,特別容易因血管阻塞發生突發性耳聾。另個原因則可能是病毒感染,是患者內耳受到病毒感染發炎所引起。包括腮腺炎、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及感冒病毒等都有可能。

葉瑞銘提醒,病毒感染無法預防,但血管等慢性疾病可透過均衡飲食、良好生活習慣、運動,以及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做預防。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突發性耳聾 病毒感染 聽力受損 聽障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