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愛啃芭樂、玉米? 當心傷下巴

不少人愛吃玉米、芭樂等硬物,當心顳顎關節退化。(圖非當事人)
不少人愛吃玉米、芭樂等硬物,當心顳顎關節退化。(圖非當事人)
記者李樹人/攝影

愛啃硬芭樂,一名30多歲女性啃出問題,顳顎關節嚴重退化,連嘴巴都張不開。醫師指出,不少人特愛有嚼勁的食物,像是玉米、芭樂、甘蔗、蒟蒻等,如發現一開口就痛、發出卡卡聲響,應立即就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呂明怡表示,顳顎關節疼痛是指顳顳關節及臉部咀嚼肌出現疼痛或功能異常,嚴重可能造成臉歪嘴斜、嘴巴無法咬合。正常情況嘴巴約可張大至4.5公分左右,若有顳顎關節問題,嘴巴可能只打開2至3公分,有時開口講話或吃東西時,顳顎關節處會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音。

除了人體老化,包括壓力過大,經常緊咬臉部肌肉,也可能引發顳顎關節疼痛;另外,因工作所需須常開口講話的人,如老師、業務人員,也屬於高危險群。

呂明怡表示,該名30多歲女性吃了肌肉鬆弛劑後,情況改善,但患者覺得沒事,又啃了硬芭樂,結果才咬幾口就痛到無法張嘴,只能吸食營養食品。

呂明怡表示,如為急性期顳顎關節疼痛,一般使用肌肉鬆弛劑來緩解症狀,或是利用二極體雷射治療,減輕顎關關節疼痛感;但如果症狀嚴重,則需接受核磁共振及關節造影檢查,評估注射玻尿酸關節鏡外科手術治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顳顎關節 壓力大 肌肉鬆弛劑 玻尿酸 關節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