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罹牙周病 關節炎風險也高

多項研究顯示,牙齒健康與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有關連。造成牙周病的細菌,可能影響類風溼性關節炎的進展和嚴重度。同時作為牙周病指標的掉牙,可預測此種關節炎和其嚴重度,牙掉得愈多,愈可能患類風溼性關節炎。

研究作者波登帕(Jan Potempa)博士表示,類風溼性關節炎和牙周病有不可思議的相似臨床特點。牙周病是感染發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則是自體免疫疾病,但是這兩種病有個共同點,就是受挫的免疫系統攻擊本身的組織,最後導致掉牙和損害面容,以及關節無法發揮作用。

口裡的細菌怎麼會影響關節?要怪牙周炎致病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這是造成蛋白質改變的唯一細菌,這種改變導致免疫系統因發炎而提高警戒時,把發生變化的蛋白質視為敵人。這些蛋白質可到全身各處,當它抵達關節時,就會使類風溼性關節炎更快展開。

2012年針對636早期關節炎病患的研究發現,24.2%的人牙齒只有十顆或更少,16.1%有11到20顆牙,36.3%則有21到27顆牙。成人完整的牙齒數為32顆。六個月後追蹤調查發現,牙齒不到10顆的人,關節炎比有十顆牙以上的人嚴重。

你有一陣子沒用牙線,不代表要進行預防太遲了。波登帕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第一個臨床症狀出現前十年,產生變化的蛋白質已存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牙周病 免疫系統 自體免疫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