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嗜甜食、咖啡 粉領族一口爛牙臭烘烘

嗜吃甜食、喝咖啡,23歲粉領族滿口爛牙,一開口就散出異味,就醫發現蛀牙近20顆,患有嚴重牙周病。牙醫師指出,不少上班族咖啡不離手,外加甜點,如未做好口腔清潔,就容易蛀牙、牙周病。

台灣民眾蛀牙、牙周病盛行率遠高於歐美及亞洲其他鄰近國家,台北市衛生局統最新統計顯示,幼童齲齒率高達54.85%,每兩個幼童就有一人蛀牙。牙周病更嚴重,國健署調查,如包括一般牙齦炎在內,國人牙周病比率高達99.2%,等於全民或多或少都有牙周問題,以致中老年人缺牙情況偏高。

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楊岳炤說,口腔裡的細菌高達700多種,有些容易藏在牙根及牙肉之間,如果沒有做好口腔衛生,牙齦發炎、軟組織遭破壞,最後連牙齒都不保。

開業牙科醫師郭家群指出,國人齲齒率、牙周病盛行率偏高,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從小喜歡喝含糖飲料,出社會後換喝咖啡,口腔環境酸鹼失衡,容易增加蛀牙及牙齒酸蝕風險。

這名粉領族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每天早上進辦公室時,總是端著咖啡、外加甜點,下午飲用含糖茶飲。因從小未養成清潔口腔習慣,喝完甜飲、吃完甜食不曾刷牙、漱口。

最近一年來,她覺得牙齒變敏感,一喝冰飲牙齦就痠痛,吃東西時牙齒也直發痛,食物殘渣容易卡在牙齒上。因怕看牙醫強忍不適,直到連自己也受不了口腔異味,擔心影響工作,才鼓起勇氣就醫。

郭家群指出,患者許多牙齒已經發黑,且有蛀洞,牙結石相當嚴重,嘴巴散發出臭味,蛀牙接近20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牙周病 蛀牙 齲齒 含糖飲料 牙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