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1年半不洗牙 骨質流失風險大增

牙醫一向建議每六個月洗牙,但這是針對不抽菸、每天刷兩次牙、不大吃甜食的中年人。六個月內,多數人堆積夠多的牙石,需要牙科保健員刮除。

洛杉磯加州大學牙科教授休雷特(Edmond R. Hewlett)說,一些人可以拖長一點時間再洗牙。通常這種人20歲到30歲,健康極佳,注意飲食,且每天用牙線。對於飲食放縱,牙齒衛生也沒那麼好的其他人而言,每六個月洗牙似乎是安全的辦法。

一些因素使某些人最好一年看三到四次牙醫。吃很多含糖食物或飲料的人,應考慮較常檢查牙齒。年紀大或是口乾的人,可能較容易受到細菌傷害牙齒、牙床和骨頭。

休雷特指出,隨著我們年紀漸長,身體累積的毛病也愈多,通常風險會升高。口乾是很多藥物的副作用,意味唾液減少,細菌較易生長。

唾液的酸鹼值通常為中性,以免細菌過度生長。但是太多糖可抑制唾液營造酸鹼平衡環境的能力,使得較常洗牙變得很重要。一些人的唾液酸鹼值較低,這種酸性環境會讓有害細菌生長旺盛。

細菌在口裡累積,會形成牙石,造成牙床發炎,最終導致牙齒四周無可挽回的骨質流失。骨質流失何時開始每人不同,但是18個月是不洗牙就有危險的起點。

休雷特表示,未接受專業洗牙一年半到兩年,你開始骨質流失的風險大增。這種骨質流失剛開始很慢,但若未予控制將加快。拖得愈久,保健員清除牙石累積就愈麻煩,病人也不好受。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洗牙 骨質流失 保健 牙科 酸鹼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